以中醫觀點來看,經絡流通的『氣』、『血』、『津液』,是構成身体的基本要素,皮膚會出現乾燥或發癢現象多為“津液不足”所造成,“津液”一旦遲滯還會引起身體浮腫、頭暈目眩,或心悸氣短等。

 

【氣】不足:多為虛冷體質

會變得無力感、手腳冰冷、倦怠、身體沉重感等,一旦氣阻塞就會引起虛寒。

 

 

【血】不足:容易肌肉僵硬

會引起失眠、頭痛、容易肌肉僵硬,容易血淤而形成便秘、婦科疾病、肩膀酸痛。

 

 

【津液】不足:容易皮膚乾燥或發癢

會出現皮膚乾燥或發癢,一旦遲滯就會引起身體浮腫或暈眩。


PS.中醫稱為“津液”,西醫稱為“淋巴液”。

 

 

 

 

什麼是“津液” 津和液又怎麼分別?

 

何謂「津」?

性質清稀,流動性較大。

如細胞中所含的水分、汗液、淚液、血漿等,布散於體表、皮膚、肌肉、孔竅,並能滲注於血脈,使皮毛肌膚潤澤健康而富有彈性。此外,津液亦具有滋潤孔竅的作用,使眼睛開合自如,鼻息通暢,口唇潤澤。

 


何謂「液」?

性質較稠厚,流動性較小。

如關節間的滑液、組織器官分泌的黏液、髓液,灌注於骨節、臟腑、腦髓、脊髓、骨髓組織,能起濡養、潤滑的作用。

 



 

氣對津液的作用


津液的形成、輸布和排泄,是一個比較複雜的生理過程,因為胃的受納、脾的運化、肺的宣肅都需要腎氣溫煦、推動,而尿液的生成和排泄與體內水液的代謝都離不開腎的氣化功能。

 

氣屬陽,津液屬陰,這是氣和津液在屬性上的區別,氣能生津、行津、攝津三個方面。所以,津液的生成、輸布、排泄都離不開“氣”的作用,故三焦之氣失職,則津液停聚而為濕、痰、水、飲、腫。


氣能生津:如脾胃氣虛,則形成津液不足之症。

 

氣能行津:

任何原因造成的氣虛、氣滯或相關臟腑功能失調氣能生津:都會導致津液輸布、排泄障礙。

 

氣能攝津:

如果氣虛固攝(調節和控制津液的排泄)作用減弱,如衛氣不固而自汗,腎氣不固而尿頻、遺尿等。

 

 

 

 

若氣不能生津、不能行津、不能攝津等,就會造成以下症狀:

 

 1.津液失調 


由於肺、脾、肝、腎、三焦等臟腑的功能失調,則氣不化津而導致津液停滯,影響津液在體內的環流和氣化功能。


 

津液失調              津液均衡

↑津液失調 (手指、腳趾關節處又黃又黑)                                     ↑津液均衡 (氣、血、津液運行自如)



津液失調的症狀


□皮膚陰黃(手指、腳趾關節處又黃又黑)


□形體過瘦


□兩頰潮紅


□注意力不能集中


□失眠


□心悸


□煩燥不安


□目眩耳鳴


□便秘

 

 


 

 

 2.津液不足

 

由於津液生成不足或消耗過多,而導致津液不足。


 

 津液不足         津液均衡

↑津液不足 (手指關節處皺摺較多)                                              ↑津液均衡 (氣、血、津液運行自如)

 

 

津液不足的症狀:


□皮膚乾燥


□肌肉鬆弛(皮膚無彈性)


□毛髮乾枯


□乾眼症


□口唇乾裂


□鼻乾


□唾液分泌過少(體內過於內燥)


□靜電過強(腎虛症狀)


□手指關節不靈活

 

 

 


 

 3.津液結聚

 

就是津液的運行、輸布、排泄功能受影響,造成體內“水液停滯” ,而形成濕、痰、水、飲、腫等症狀。

 

津液結聚          津液均衡

↑津液滯留 (手指浮腫)                                                                   ↑津液均衡 (氣、血、津液運行自如)


津液結聚的症狀:


□下午3點過後,腳易水腫


□皮膚白


□全身虛浮肥胖(水腫)


□痰濕病症


□腸子有鳴叫聲


□容易疲勞


□胸悶心悸


□稍微一動就容易流汗


□大小便的次數頻繁


□眼瞼腫脹(泡泡眼)


 

 

PS.一般人會有水腫的現象,主要是指津液轉化為汗液和尿液的功能減退,才會導致水液滯留溢於肌膚而水腫。

 



 

用養生食材來補充津液


建議可多吃滋陰的食物來補充津液,即可消除津液不足或津液滯留造成的症狀,如黑豆、桑椹、檸檬、愛玉、白木耳、百合、燕窩,沙蔘、龜甲、鱉甲、東洋蔘、石斛、玄蔘、女貞子、旱蓮草、枸杞子、楮實子、山茱萸、天門冬、麥門冬、五味子或可多吃梨子和葡萄等酸味的水果來補充津液。

 

 

蓮藕銀耳雞湯


材料:

雞腿3隻、乾白木耳2朵、蓮藕100公克、新鮮蓮子50公克,白胡椒粒、鹽適量。

 

作法:


1.雞腿塊放入滾水中川燙去血水,撈起用冷水沖淨,放入電鍋內中。

 

2.蓮藕去皮切片,蓮子洗淨;白木耳泡軟並摘除硬塊,用手撕破,白胡椒粒包入小棉布袋中。

 

3.將雞腿塊、蓮藕片、蓮子、白木耳、白胡椒布袋放入電鍋內鍋中,加入8杯水,外鍋倒入2杯水,按下開闢煮至跳起後;加鹽調味即可。

 

PS.白木耳膠質含量豐富,煮前先泡軟並撕碎,可使其易煮且膠質容易釋放。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SPA 養生》【蓮花篇-3】蓮子可以改善失眠、增加記憶力、消除疲勞!

《SPA 養生》【蓮花篇-2】腸胃不舒服,可以沖點蓮藕粉喝喔!

《SPA 養生》【蓮花篇-1】蓮花可食用或藥用,全身是寶!

《SPA 養生》【玉米篇】玉米有7種抗老化成分,更是抗癌之星喔!

《SPA 養生》【絲瓜篇】有痘痘、便秘、口臭的人,可多喝絲瓜湯喔!

《SPA 養生》【眼睛舒壓篇】眼睛腫腫、乾乾ㄉ..怎麼辦?

《SPA 養生》【秋天養生篇】秋天養生美食~菱角  

《SPA 養生》【夏天養生-中暑刮痧篇】中暑頭痛! 來個肩頸刮痧吧!

SPA養生》【體內除濕-脾經按摩篇】梅雨季節~下冰雹!? 怪怪ㄉ!

SPA養生》【食指按摩篇】小心得大腸癌! 愛吃燒烤.油炸物.紅肉的人

SPA養生》【納豆- 樂活養生篇】做伏地挺身,卻引發中風!

SPA養生》【黑木耳篇】別讓膽固醇小姐愛上你!!

SPA養生》【皮膚保養篇】皮膚乾燥或發癢多為津液不足所造成!

SPA養生》【精油舒壓篇】感冒.鼻塞.咳嗽.喉嚨痛.喉嚨癢如何舒緩?

SPA養生》【養生+豐胸】常吃花生,最健康!

SPA養生》【雙 腿~ 痠、腫、麻】,精油泡腳來舒壓!

SPA養生》【湧泉穴按摩篇】對頭痛.失眠.手腳冰冷~有幫助喔!!

SPA養生》【喉嚨保養篇】喉嚨養.喉嚨痛,喝杯蜂蜜檸檬汁吧!

SPA養生》【冬季癢】如何揮別冬季癢呢?

SPA養生》【冬令進補】冬天進補..小心上火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 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