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性冬令要如何進補,才不會上火?

 

台灣人一到冬天就想到進補,各種具滋補功效的食補一一出爐,在家中廚房傳出陣陣香味,或各大夜市幾乎都在賣薑母鴨、當歸羊肉爐、麻油雞酒、十全大補湯、藥燉排骨等補品。

 

 

 

 

到底要如何進補養生呢?

 

一年四季中,春暖、夏熱、秋涼、冬寒,在中醫養生方法中,也是有分季節進補的:

 

春夏時→ 要養護陽氣-(春養肝、夏潤心)


秋冬時→ 要保養陰精-(秋補肺、冬固腎)

 

 

 

【立冬】到【冬至】期間進補,「滋陰補腎」養生效率最好!

 

利用立冬 ~ 冬至這段時間來進補,主要在於養腎防寒、去寒就溫。

 

若有手腳冰冷、怕冷、腰痠背痛、肌肉僵硬、腰痠腿軟、小便頻頻、後腳跟痛的人在這段期間進補,效果最好。

 

 

 

依個人體質來進補是最理想的!

 

每個人的體質及營養需求不盡相同,若能對各式各樣食補有更多瞭解,就不必擔心因『補』過頭,導致膽固醇過高或高脂肪。

 

 

【虛症】:為體質較寒(俗話說冷底)的人,應該多吃熱性食物,適合「溫補」。

 

症狀:如特別怕冷、手腳冰冷、腰痠腿軟、小便頻頻、後腳跟痛、背痛的人。

 

溫補:如薑母鴨、當歸羊肉爐、麻油燒酒雞、十全大補湯。

 

 

 

 

 

【實症】:體質較熱(俗話說熱底)的人,應該多吃寒性食物,適合「涼補」。

 

症狀:不怕冷、手腳很溫暖、腰痠背痛、肌肉僵硬的人。

 

溫補:如藥燉排骨、鳳梨苦瓜雞。

 

 

PS.若是體質較熱的人,真的很想吃當歸羊肉爐或麻油燒酒雞,可在食材裡加入三分之一的白蘿蔔(切成塊狀),以涼補的方式進補,因白蘿蔔屬於涼性食材,可中和燥熱的食材,這樣就不怕補過頭產生口乾舌燥、破嘴、便秘、長痘痘等現象。

 

 


 

什麼是『涼補』、什麼是『溫補』?

 

『溫補』:利用屬性溫熱的食物來進補,能調和體內虛弱、有升陽氣暖和陰精。

 

『溫補』的食材有那些:

 

雞肉、羊肉、鯽魚、蝦、韭菜、生薑、大蒜、栗子、核桃、芥末、酒、醋、銀杏、紅糖、紅辣椒、蔥、香菜。

 

 

『涼補』:利用屬性寒涼的食物來進補,能調和體內虛陽微升所導致的燥火,有降火解熱。

 

『涼補』的食材有那些:

 

螃蟹、蛤蜊、菠菜、茄子、竹筍、白糖、牛奶、香瓜、黃瓜、柿子、醬油、白蘿蔔。

 

 

 


 

生理期進補,小心長痘痘!!

一般人常有錯誤的觀念,認為女性生理期較虛弱,要吃補品來排除生理期的種種不適。建議女性生理期不要吃太躁熱的食物,因生理期間體溫較高,若吃太過「熱補」(如當歸羊肉爐、十全大補湯、麻辣鍋、泡菜鍋),容易使生理期縮短,使經血排不乾淨,容易長痘痘。

 

建議女性生理期間可吃一般的火鍋來補充熱能即可(如海鮮鍋),等生理期過後再依照自己的體質進補最適宜。

 

 


體質不同,生理期調養也大不同!!

 

體質虛症(體質較寒的)

 

症狀:生理期前一週,食慾特別好,一直想吃東西,反而在生理期時沒有食慾。

 

建議:吃火鍋(麻油雞)先補充熱能,即可循序漸進調整體質。

 

 

 

 

 

體質實症(體質較熱的)

 

症狀:生理期前一週,食慾不好,不想吃東西,反而在生理期食慾特別好。

 

建議:吃火鍋先補充熱能,即可循序漸進調整體質。

 

 

 

吃太補上火了,怎麼辦?

 

若吃太過燥熱的食補,一般會出現口乾舌燥、破嘴、便秘、長痘痘等情形,其實可利用涼性的食物來解除上火。

 

方法:人參鬚+適量水,煮20分鐘,當成開水喝,或是吃橘子、喝醋,即可解除。

 

 

 

 

哪些人不適合進補呢?

 

感冒期間、高血壓患者、有特殊病症的人都不適合。

 

 

 

以下推薦二道適合全家人食用的補品(素、葷),能滋養補身、改善體質、減輕腰酸背痛的症狀。

 

養生溫補聖品 ~ 竹笙香菇湯()

 

 

 

材料>素香菇魚1尾、薑5片、大朵香菇5朵、竹笙、紅蘿蔔適量。

 

中藥材>當歸2片、黃耆1兩 、桂枝、川芎、熟地黃各1錢、黑棗6粒、黨參3錢、炙甘草1錢、枸杞適量。

 

作法>

1.香菇泡熱水後切成十字狀、薑洗淨切片、竹笙洗淨即可,素香菇魚、紅蘿蔔切塊狀!

 

2.倒入黑麻油熱鍋,加一點鹽,爆香薑片,依序放入香菇、素香菇魚、紅蘿蔔炒至顏色變黃,盛出。

 

3.陶鍋中放入全部中藥材,加入所有食材和米酒,再加水淹過食材,移到電鍋中,外鍋加2杯水蒸煮至開闢跳起,最後加入鹽即可。

 

 

 

 

令人精神百倍的家常補品 ~ 山藥益氣養生湯()

 

 

 

材料>山藥300克 、牛蒡300克 、豬尾骨600克 、薑3片。

 

中藥材>當歸2片、黃耆1兩 、川芎、何首烏各1錢、紅棗15粒、人參2錢、薏仁50公克。

 

調味料>黑麻油1大匙、米酒1杯、鹽1/4大匙。

 

作法>

1.山藥、牛蒡分別去皮,切塊;薑洗淨切片,薏仁洗淨,泡水46小時,撈起,豬尾骨洗淨、切段,放入滾水中川燙撈起!

 

2.倒入黑麻油熱鍋,加一點鹽,爆香薑片,再放入山藥、牛蒡炒至顏色變黃微焦,盛出。

Ps.山藥含有植物鹼,煮食時不要用鐵製鍋,牛蒡獨特的香氣存在皮與肉之間,所以似刮皮的感覺即可。

 

3.陶鍋中放入燙好的豬尾骨及全部中藥材,加入牛蒡和米酒,再加水淹過食材,移到電鍋中,外鍋加2杯水蒸煮至開闢跳起,再加入山藥,外鍋再加2杯水,蒸煮至第二次開闢跳起,最後加入鹽即可。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閱讀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SPA 養生》【蓮花篇-3】蓮子可以改善失眠、增加記憶力、消除疲勞!

《SPA 養生》【蓮花篇-2】腸胃不舒服,可以沖點蓮藕粉喝喔!

《SPA 養生》【蓮花篇-1】蓮花可食用或藥用,全身是寶!

《SPA 養生》【玉米篇】玉米有7種抗老化成分,更是抗癌之星喔!

《SPA 養生》【絲瓜篇】有痘痘、便秘、口臭的人,可多喝絲瓜湯喔!

《SPA 養生》【眼睛舒壓篇】眼睛腫腫、乾乾ㄉ..怎麼辦?

《SPA 養生》【秋天養生篇】秋天養生美食~菱角  

《SPA 養生》【夏天養生-中暑刮痧篇】中暑頭痛! 來個肩頸刮痧吧!

SPA養生》【體內除濕-脾經按摩篇】梅雨季節~下冰雹!? 怪怪ㄉ!

SPA養生》【食指按摩篇】小心得大腸癌! 愛吃燒烤.油炸物.紅肉的人

SPA養生》【納豆- 樂活養生篇】做伏地挺身,卻引發中風!

SPA養生》【黑木耳篇】別讓膽固醇小姐愛上你!!

SPA養生》【皮膚保養篇】皮膚乾燥或發癢多為津液不足所造成!

SPA養生》【精油舒壓篇】感冒.鼻塞.咳嗽.喉嚨痛.喉嚨癢如何舒緩?

SPA養生》【養生+豐胸】常吃花生,最健康!

SPA養生》【雙 腿~ 痠、腫、麻】,精油泡腳來舒壓!

SPA養生》【湧泉穴按摩篇】對頭痛.失眠.手腳冰冷~有幫助喔!!

SPA養生》【喉嚨保養篇】喉嚨養.喉嚨痛,喝杯蜂蜜檸檬汁吧!

SPA養生》【冬季癢】如何揮別冬季癢呢?

SPA養生》【冬令進補】冬天進補..小心上火啊!!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