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菱角,官田菱角節,採紅菱,菱角營養

秋天樂趣~官田採菱角、賞鳥

秋天養生 菱角 官田菱角節 菱角營養 採菱角

每年大約過了「立秋」後,只要到了官田鄉的《菱角》盛產期,不僅可見到處處採紅菱景觀,還可看到白鷺鷥、水雉(菱角鳥)為了覓食菱角田裡的小昆蟲,紛紛遷徙到官田一帶葫蘆埤內的小島棲息,白天飛到各處覓食,每到黃昏白鷺鷥歸巢,這是秋天最美麗的景象。

  

 

 

秋天美麗的鳥~白鷺鷥、凌波仙子

白鷺鷥 秋天養生 菱角 官田菱角節  ←白鷺鷥

台灣童謠,哼唱一首白鷺鷥

「白鷺鷥車畚箕,車到溪仔墘,跋一倒,抾著二先錢。一先儉起來好過年,一先買餅送大姨。」

 

詩人,對於白鷺鷥萬種風情的描寫

「最愛晚來鷗與鷺,宿煙翹雨便為家」。  

「蒼茫沙嘴鷺鷥眠,片水無痕浸碧天」。

 

擁有一身潔白如雪的羽毛,與優雅閑逸舞姿的白鷺鷥,是詩人所喜愛的主要原因,而台灣有非常美麗而優雅的留鳥「凌波仙子」水雉,可以跟白鷺鷥比美喔!

菱角,官田菱角節,採紅菱,菱角營養

凌波仙子 秋天養生 菱角 官田菱角節    

 

↑這是台灣珍貴鳥類「凌波仙子」水雉,曾在各地的菱角池、埤塘中飛翔繁衍,而今台灣僅剩50多隻,要瀕臨絕種的命運。

 

水雉為什麼被封稱為「凌波仙子」

「凌波仙子靜中芳,也帶酣紅學醉妝。泥根玉雪原無染,風葉青蔥亦自香」。

“渡過水波的仙子”“凌駕水波之上的仙子”是在指稱水雉行走在水面上的優雅身姿是外觀最美麗的一種因此贏得仙子的稱號可說實至名歸!!!

菱角,官田菱角節,採紅菱,菱角營養

 秋天的養生元寶~菱角

 

秋天養生 菱角 官田菱角節 菱角營養


有一首歌傳頌描述:「我們倆划著船兒採紅菱,採紅菱」…

每年到了初秋八月下旬起,是《菱角》的採收期(每隔10~15天採收一次),而從九月底迄雙十節這段期間是《菱角》盛產期,菱角是秋天季節性的健康美食,想要養生及嘴饞的人可要把握這段時機喔!

 菱角,官田菱角節,採紅菱,菱角營養

 菱角~營養成分

在《現代營養學上》認為菱角肉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澱粉含量約 45 %,蛋白質含量也有 5.9 %,維生素 B2 C、E、F,並有鈣、鐵、磷等多種礦物質,及麥角甾四烯、β - 谷甾醇菱角肉質鮮美甘菱角還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胡蘿蔔素和消化酶,既可提供營養,又有利消化、吸收,特別適合嬰幼兒、體質虛弱者、老中老年人及孕婦食用。

菱角,官田菱角節,採紅菱,菱角營養

 菱角~補五臟、健脾胃

在《本草綱目》中曾有記載:

生菱角性味甘涼,能補脾胃、健力益氣,菱角可解內熱,多半用於消暑、解熱、止渴、解酒、解毒及醒腦。

熟菱角性味甘平,入胃經及大腸經,多半利用其補性,作為健脾益氣、強腰膝、抗衰防老、行水的食材,還可輕身,並可預防及治療慢性腹瀉。

所以先人認為多吃菱角可以補五臟,除百病,還可以強壯肌肉細胞及組織,強化皮膚的抵抗力,消除暑熱引起的疾病和腳氣病。

 

PS.1.所謂輕身,就是有減肥健美作用,因為菱角不含使人發胖的脂肪,是瘦身的盛品

 

PS.2.由於生食頗為寒涼,容易損傷陽氣,建議以熟食為主。不過因菱角易飽脹,一次不宜吃太多,以免消化不良。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SPA 養生》【蓮花篇-3】蓮子可以改善失眠、增加記憶力、消除疲勞!

《SPA 養生》【蓮花篇-2】腸胃不舒服,可以沖點蓮藕粉喝喔!

《SPA 養生》【蓮花篇-1】蓮花可食用或藥用,全身是寶!

《SPA 養生》【玉米篇】玉米有7種抗老化成分,更是抗癌之星喔!

《SPA 養生》【絲瓜篇】有痘痘、便秘、口臭的人,可多喝絲瓜湯喔!

《SPA 養生》【眼睛舒壓篇】眼睛腫腫、乾乾ㄉ..怎麼辦?

《SPA 養生》【秋天養生篇】秋天養生美食~菱角  

《SPA 養生》【夏天養生-中暑刮痧篇】中暑頭痛! 來個肩頸刮痧吧!

《SPA養生》【體內除 濕-脾經按摩篇】梅雨季節~下冰雹!? 怪怪ㄉ!

《SPA 養生》【食指按摩篇】小心得大腸癌! 愛吃燒 烤.油炸物.紅肉的人

《SPA 養生》【納豆- 樂活養生篇】做伏地挺身,卻引 發中風!

《SPA 養生》【黑木耳篇】別讓膽固醇小姐愛上你!!

《SPA 養生》【皮膚保養篇】皮膚乾燥或發癢多為“津液 不足”所造成!

《SPA 養生》【精油舒壓篇】感冒.鼻塞.咳嗽.喉嚨痛.喉嚨癢如何舒緩?

《SPA 養生》【養生+豐胸】常吃花生,最健康!

《SPA 養生》【雙 腿~ 痠、腫、麻】,精油泡腳來舒 壓!

《SPA 養生》【湧泉穴按摩篇】對頭痛.失眠.手腳冰冷~有 幫助喔!!

《SPA 養生》【喉嚨保養篇】喉嚨養.喉嚨痛,喝杯“蜂 蜜檸檬汁”吧!

《SPA 養生》【冬季癢】如何揮別冬季癢呢?

《SPA 養生》【冬令進補】冬天進補..小心上火啊!!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菱角,官田菱角節,採紅菱,菱角營養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菱角,官田菱角節,採紅菱,菱角營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