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開花時一片花海,花朵近1公分,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蕎麥,蕎麥粉,蕎麥麵,蕎麥茶,蕎麥麵粉,蕎麥功效,五穀雜糧蕎麥,黃金蕎麥,馨舞極,馨舞極spa,馨舞極精油按摩

 

瘦果三稜形,各稜具翼,頂端尖,麥面平滑,成熟時一半以上凸出於花被片外,黑褐色。

 蕎麥,蕎麥粉,蕎麥麵,蕎麥茶,蕎麥麵粉,蕎麥功效,五穀雜糧蕎麥,黃金蕎麥,馨舞極,馨舞極spa,馨舞極精油按摩

蕎麥、糯米、薏米、糙米、燕麥、高粱米可以統稱為“五穀雜糧”,從它們的營養價值來看,也可以說它們是五穀雜糧中的精品。

 

 蕎麥:蕎麥並不屬於麥類,而是屬於蓼科(Polygonaceae)

蕎麥屬的植物,蕎麥具有清理腸道沉積廢物的作用,因此民間稱這為“凈腸草”。

在本草綱目有記載:蕎麥性屬“味甘性涼,入脾經、胃經、大腸經,能降氣寬腸、消積開胃,泄痢帶濁”用於腸胃積滯、慢性泄瀉、外用治水火燙傷等,為中藥材之一。

 PS. 李時珍在壯年之時,患肚腹微微作痛,食即瀉,瀉亦不多,一晝夜好多次,消瘦疲乏 2 個月,用消食化氣藥俱無效,有個僧人讓他用蕎麥麵作飯,連食三四次即癒。

 

 蕎麥營養成分

蕎麥性質微涼裡面所含的營養成分有粗蛋白、粗脂肪、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C、維生素E、菸鹼酸、納、鉀、鈣、鎂、磷、鐵、鋅等多種微量元素。

蕎麥的營養價值很高,其蛋白質含量是大米的5倍,富含的賴氨酸、精氨酸、色氨酸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都很豐富,更是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所必須,賴氨酸含量是小麥的2.8倍維生素B1、B2的含量比小麥高2倍,蕎麥中還含有豐富的蕎麥鹼、蘆丁、煙酸、亞油酸和多種維生素及鐵、鋅、鈣,這些都不是一般細糧所具備的,所以才會對各種“富貴病”具有飲食保健價值。蕎麥中除含有某種B族維生素具有抗癌作用外,還含有微量元素硒,也有防癌作用。


蕎麥,蕎麥粉,蕎麥麵,蕎麥茶,蕎麥麵粉,蕎麥功效,五穀雜糧蕎麥,黃金蕎麥,馨舞極,馨舞極spa,馨舞極精油按摩

  

蕎麥進而將其列為“健康食品”

別以為蕎麥是日本獨有的產物,事實上,早在三十多年前,台灣中部的彰化二林 已開始種蕎麥,磨成細粉製作各種麵點、麵條,種子可孵製蕎麥芽,種籽混合少許米粒,常用來「蕎麥爆米花」,目前選出最佳的「台中選育一號」製成茶包推廣中。

 

蕎麥麵粉

蕎麥麵粉比小麥麵粉的顏色較深,法國人用於做黑麵包;日本人做蕎麥麵,朝鮮人做一種涼糕,波蘭人直接用未磨的去皮種子做粥,此外歐洲人還用來做粥或做澱粉使湯增稠。

日本人最愛的蕎麥麵,熱量比中式、義式麵條都低,且蕎麥的各種礦物質、抗氧化成分含量也 其他穀類都高,尤其含高水溶性蛋白質(10~13.1%)且不含筋性,適合減肥者食用,可調節血糖、血脂。

 

PS. 蕎麥含有八種必需胺基酸,包含了優良的蛋白質這些腋基酸有抑制脂肪增加的作用,所以能有效防止肥胖。

PS.蕎麥麵中含有蘆丁,可以緩解心血管疾病,由於其含糖蛋白量很少,可以被對糖蛋白不能吸收的人食用。

PS.蕎麥一次不可食用太多,否則易造成消化不良脾胃虛寒、消化功能不佳、經常腹瀉的人不宜食用。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五穀雜糧養生-葵瓜子篇》吃《葵花子》可使秀髮潤澤柔軟、抑制頭皮屑產生喔! 

《五穀雜糧養生-核桃篇》核桃仁,是很好的“健腦食品”喔! 

《五穀雜糧養生-蕎麥篇》“蕎麥”又稱為“淨腸草”,能清理腸道的廢物喔!

《五穀雜糧養生-燕麥篇》吃燕麥,可增加體力、降低膽固醇喔!

《五穀雜糧養生-小麥篇》小麥胚芽含有「維生素E能修護疤痕喔!

《五穀雜糧養生-南瓜子篇》吃南瓜 子~可增加抵抗力喔!!!

《五穀雜糧養生-薏仁篇》多吃薏 仁~可美白、消水腫喔 !

《五穀雜糧養生-綠豆篇》最殺的救火隊長~綠豆!!!

《五穀雜糧養生-糯米篇》太放「粽」,小心肚子脹氣!

《五穀雜糧養生-體質調養篇》多吃五穀雜糧! 乎你健康啦!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