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經知要」說:「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

 

夏三月,又分為:

孟夏(立夏~小滿),又稱為夏之初。

仲夏(芒種~夏至)

長夏(小暑~大暑)

 

2009年- 立夏~ 國曆55~520

在立夏之際,由於風多雨少,天氣乾燥,氣溫高,氣壓低,空氣氧分較少,此時人體循環與新陳代謝會明顯加快,加上人體與心氣是相通的,所以心臟負擔會加重,若當室外溫度出現38~39度時,脈管就容易擴張,一些體質較弱的人心肺會不堪負荷,所以順應天氣的變化來養生是首要原則。

 


 立夏養生重點                                                                           

 

.調養胃氣~ 多酸少苦

在立夏時節,自然界的變化是陽氣漸長,陰氣漸弱,若以人體臟腑來說,是肝氣漸弱,心氣漸強,所以飲食養生原則是增加一點酸的食物(如梅子、奇異果),減掉一些苦的食物(如苦瓜),養生的重點在補腎助肝調養胃氣

 

如何調養胃氣呢?

早餐很重要! 胃經經絡養生  

 

                               ↑胃經經絡圖

 

答案就是... 

一定要吃早餐! 

 

早上7~9是胃經當令的時候,這段時間是陽氣最足的時候,也是人體陽氣氣機最為旺盛,所以早餐很重要,在這段時間吃飯最容易消化,也是補強胃氣最好的時間。

 

早餐不吃容易長痘痘喔!

經常看到一些年輕人長青春痘(痤瘡) 長在額頭和臉頰上,這都是胃經的病,所以要治療痘痘最好的方法就是從胃經治療,因為有痘痘的人大都是胃寒所造成的。

為什麼呢?

1.早餐常忘記吃,或吃一些漢堡類的東西,會造成胃的負擔。

2.特別喜歡吃冰涼的飲料。

這兩者都會造成胃寒,所以在夏天喝水就應該喝溫水,若是喝涼水,人體就會攻出燥火來,這時候會感到更渴,因為痘痘是燥火的表現喔!

此外,有些人喜歡吃冰涼的食物來消暑,這種經常性的冷刺激會使胃黏膜血管收縮,影響對營養物質的吸收,而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在夏天會有腹痛、腹瀉等腸道症狀。

PS.胃寒者容易產生胃酸,嚴重者常會有噁心、反胃的感覺。

 

.避免過度流汗

在夏天時運動不要過於激烈,因過度流汗,容易耗氣傷津,因暑邪性主升散,故易上犯頭部,內擾心神,會出現頭昏頭痛心煩悶亂,若津氣耗傷太多,可能會出現身體疲勞無力短氣懶洋洋動也不想動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等症狀。

 

.保持皮膚毛孔暢通

從立夏至大暑,此時最常見的皮膚病為濕疹、汗皰疹、異位性皮膚炎等,其症狀大多會在患部長出芝麻或米粒般大小的水疱且奇癢無比,讓人忍不住一直搔癢,所以一定要常保持皮膚毛孔的通暢,讓“汗”排出體外,因人的體溫要通過“汗”的排泄來調整,而“汗”能使皮膚表面保持酸性,還能有效防止細菌的侵襲,所以在夏天可用~

“快樂鼠尾草精油泡腳

  複方精油(含芳樟精油、艾草精油、尤加利精油) 泡澡

 

 

 立夏養生方法                                                                           

 

37度溫水泡腳

夏天泡腳可用溫水3738+足部減壓精油(快樂鼠尾草精油),溫溫的泡15分鐘,若汗腺太發達建議可用37度的溫水來泡腳,要儘量避免因流汗太多而導致頭暈現象,若流汗過多時,記得要多喝鹽水來補充電解質。

PS.切記在夏天泡腳或泡澡水溫不能太高,以舒服為原則,才是真正養生之道。

 

經絡按摩~足三里


足三里穴  經絡按摩養生  

足三里:

位於膝蓋外下角3指寬下(有凹陷處),因其穴較深,若指壓力道過輕,恐怕效果不彰,所以按摩手法宜用點力,若按之有酸、麻、脹、痛感就是得氣了(就是有按到穴位呈痠麻感傳入腳趾,稱為得氣)

◎按揉時有酸和痛感:表示經絡尚通暢,只是該穴位處稍有阻塞。

按揉時有很酸很酸感:為「氣血虛弱」,需要用補的手法,不可過於強烈按壓。

按揉時有刺痛感:為氣血不虛,只是穴位暫時堵住了,氣血正在努力衝刺,所以此時只要稍微用力一點的手法,即可幫助疏通。

 

足三里按摩功效:

有調整胃腸蠕動、平衡胃酸、消除疲勞,對於胃疼痛(偏於胃脘處)要多按揉足三里,有立即止痛的效果,能增強人體免疫力,中醫有言:「若要安,三里莫要乾」,就是說足三里穴對人體有預防保健作用,才有“長壽穴”之稱。

 

按摩方法有2種:

方法一.

1.先用小腿循環精油(含檸檬精油+迷迭香精油)塗抹於足三里處,以免皮膚挫傷。

2.雙手包住腿,身體外側一手的拇指在下,重疊雙手拇指,抵住足三里,邊吐氣邊慢慢按摩。

 

方法二.

用拇指畫圓圈(順時鐘),先活絡肌肉,再撥筋力量稍大一些即可。

 

補充水分:

夏季炎熱,易傷津液,所以水分(要喝溫水)的補充尤其重要。

多喝水 能量杯養生


 

多吃水果、多喝果汁

可多吃番茄、蘋果、番石榴、鳳梨、冬瓜、南瓜柑橘鮮奶汁等。


 南瓜柑橘鮮奶汁 健康養生

南瓜柑橘鮮奶汁: 

材料:南瓜50公克、紅蘿蔔100公克、柑橘1/2個、鮮奶200毫升。

作法:

1.南瓜煮軟後,切成3~4公分大。

2.柑橘去皮,剝除薄膜備用。

3.紅蘿蔔削皮後,切成小塊。

4.將上述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中,以高速攪打2分鐘,再加入鮮奶攪勻即可。

 

營養作用:

1.南瓜是夏秋季的主要蔬菜之一,是屬於中性的食材,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及葡萄糖,可幫助排便、防止老化、美肌、減肥等效果,極適合想甩去脂肪與過多熱量的中青年族群。

2.紅蘿蔔的β胡蘿蔔素會轉成維生素A,也能預防皮膚粗糙及皺紋,有保持頭髮或指甲美麗的效果。

養生小叮嚀:有黃疸型肝炎、腳氣病等症狀的人,要避免食用。

 

 

提升食慾:

夏日食慾不振的體虛之人可用養生粥(蓮子冬瓜粥)來滋潤身體、提升食慾。

 

 

美白防曬:

夏日美白是很重要的課題,須要做好防曬措施,預防黃褐斑形成。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24節氣養生-立秋》秋天養生~少吃麻辣鍋,容易上火啊!【合谷穴按摩篇】

《24節氣養生-小滿》閏五月~端午節! 紅包準備了沒?

《24節氣養生-立夏》早餐不吃容易長痘痘喔! ~胃經篇

《24節氣養生-夏季》薑! 薑! 薑! 薑! 夏天養生.多吃薑

《24節氣養生-夏季》春天~要小心頭痛!

《24節氣養生-驚蟄》春天養生秘訣

《24節氣養生-春夏秋冬》 看農民曆養生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