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翻農民曆看看!

 

今年很特別,是“閏五月” 喔

 

所以農曆有2個五月!! 

 

一般民間習俗若遇到閏月(註)時,要送豬腳麵線或包紅包給父母添壽,

 

! 您準備好了沒?

 

 

五月五,過端午

 

台灣俗語說的好:「 未食五月粽,寒衣不敢送」。

也就是說在端午節之前,氣溫不定容易忽冷忽熱,所以冬天厚重的衣服先不要收,以免受風寒,要等到端午節過後,炎熱的夏天才開始拉起序幕,厚重的棉被及衣服就可以收藏。

 

「開始」、「起始」的意思。

與「陽」相通。

端午:就是陽光開始強烈天氣炎熱的意思。

 

端午節又稱「天中節」,因家家戶戶會懸掛“菖蒲”避邪,故又稱「蒲節」。

端午節不僅是華人的三大節日之一,同時也是反應天氣特徵與季節變化的重要節日喔!

PS.春節、端午節、中秋並列為華人最重要的三個節慶。

 

 

農曆五月 =百毒月

端午節時值夏季,天氣十分炎熱,此時正是各種疾病傳染、蚊蟲孳生四處活動的季節,而抵抗力較弱的人很容易生病,所以自古以來,農曆五月就被稱為惡月」、「百毒月

 

 

端午節 習俗v.s.傳說

 

 ◎掛艾草、菖蒲~ 避邪氣 、驅蟲解毒  

 

艾草 端午節 端午節艾草    菖蒲 端午節 端午節菖蒲

↑艾草                                               ↑菖蒲

 

避邪氣:

菖蒲的形狀像劍;艾草的形狀像旗,一般認為掛在門前有「除妖辟穢」、「驅邪卻鬼」的作用。

 

驅蟲解毒、減少疾病感染:

菖蒲與艾草都是帶有特殊氣味的藥用植物,所以在百毒四處活動的端午節這天在家門口掛菖蒲、艾草,可以驅蟲解毒,減少疾病感染。

 

 

 ◎吃粽子:

 

粽子 端午節 端午節粽子  

傳說,是鄉民為了避免魚蝦吃食屈原的屍體,而將竹葉包著糯米飯投入江中,以保持屈原屍體的完整,到了後來就演變成端午吃粽子的習俗了。

 

今日,人們又賦予包粽子一個新意義,農曆五月接近各類升學考試,包粽諧音「包中」,象徵「上榜」,因此粽子也成為祈求考試成功的象徵食物。

 

 

 ◎划龍舟:

據說是屈原投江之後,鄉民想尋找屈原的屍體,於是造舟在江上打撈,後來就演變成划龍舟的風俗囉!!

 

 

 ◎喝雄黃酒:

雄黃是一種礦物質,把它調合在米酒當中,便成了雄黃酒。

據說雄黃酒可消除疫病,但是也不能夠多喝。

至於兒童無法喝酒,則可用手沾酒在額頭上寫一「王」字,一樣有驅毒的功能。

 

 

 ◎配戴香包:

香包是一種吉祥的避邪物品,配戴香包當然是為了驅邪避兇。

PS.香包是給小孩子或是新婚第一年要送給親朋好友的。

 

 

 ◎打午時水:

在夏日中了暑毒時,可喝午時水來退燒熱 

鄭成功佔領臺灣時,部隊來到大甲鐵砧山,卻找不到水源,鄭成功便插劍入地,希望泉水湧現,拔劍後果然山泉噴湧。由於當時正是端午節午時,因此後來便有數千民眾,年年在端午節上山求取午時水。

 

 

端午節~ 夏天養生之道

以農曆的節氣來說,端午節大都在「芒種」節氣裏,但今年很特別,因為是閏五月的關係,所以今年的端午節是在「小滿」中氣裏,但養生原則還是以「小滿」為主囉!

PS. 2006年也因為閏七月的關係,所以2006年的端午節也一樣在「小滿」中氣裏!

 

 

 

 一. 夏天養生之道~重在養心    

 

養心時間~ 午時:上午11點~下午1點。

 

此時此刻正是《心經》經絡當令(值班),同時也是血行運作最旺盛的時候,所以是人體最好的休息時間。

因為在這陰陽交替的關鍵時刻,要順應陽氣的充盛,不要干擾陰陽變化,所以在中午小睡片刻(5分鐘或半小時),或可以閉目養神,都有助養心及能恢復疲勞。

 

PS1.古人練氣功特別重視子時和午時,是順從天機的運行來獲取對身體有益的能量,所以在午間小憩一下,能達到「心腎相交」,對身體是很有好處的。

 

PS2.正中午時不能刮痧(易傷心經)或在外面曬太陽(易中暑)

 

 

 

 二. 夏天飲食養生 

 

在<吕氏春秋>中《仲夏記》一章規定人們在五月要禁欲、齋戒。

其實,這是由於夏季天氣燥熱,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蟲繁殖,易咬傷人,所以要十分小心,這才形成此習慣。又剛好慈濟在推行農曆五月是齋戒月,佛光山也在推行素食環保救地球活動,都不約而同推行「素食養生」概念。

經典上記載小滿(中氣)皮膚病的易發期飲食養生原則要以清爽、清淡的素食為主

 

 

◎可常吃的食物:

薏仁、紅豆、綠豆、冬瓜、絲瓜、胡蘿蔔、黑木耳、黃瓜、番茄、蓮藕、蓮子、山藥、荸齊、西瓜等。

 

◎盡量不吃的食物:

甘肥滋膩、有生溼助溼()的食物,如動物脂肪、酸澀辛辣、海腥魚類等。

 

().會讓體內更濕熱的食物。

 

 

 

 三 .精油按摩養生~ 夏天養陰 (心經

 

心經 心經經絡 手少陰心經 夏天養生養心

 

「心經」經絡,司掌精神的中樞、血液循環或精神性影響有密切關係。

 

夏天最常見的就是煩悶、全身不對勁、口乾舌燥、全身發熱、中暑、熱到睡不著或開冷氣睡又容易感冒..等不舒服的症狀。

 

所以只要常按摩來強化「心經」經絡, 就能舒緩情緒不安、歇斯底里、失眠、健忘等症狀喔!!!

 

 

精油按摩~ 神門穴

 

 神門穴 心經神門穴 神門穴按摩 經絡按摩

 

神門穴位置:

位於手關節的線上,從小指跟向手腕內側的粗筋滑動手指時,手指卡住的手掌下緣凹部。

  

神門穴功效:

在《雜病穴法歌》亦言:「神門穴專治心癡呆」。

 

因此神門穴具有伏正祛邪、寧心安神的作用,對於心煩、失眠、恍惚健忘、驚悸怔忡(不安)、癡呆悲苦皆有主治功效。

 

PS.神門穴在按壓時力道不可過大或過猛,宜輕壓快揉,若用力過猛,恐傷及手腕骨膜,造成骨膜炎。

 

神門穴-精油按摩法:

1.取適量艾草精油(淨化開運精油)塗抹於神門穴處,以免按摩時造成皮膚挫傷。

2.再用拇指抵住左手的神門穴,其餘四指支撐手腕。

3.邊吐氣,邊慢慢按壓神門穴,順便活動手腕關節。

 

  ← 艾草精油 (按摩精油&薰香精油) 

 

 

 

 

 四. 呼吸順氣法~ 艾草精油薰香 

 

可在“正午時”用艾草精油薰香,避邪氣、減少呼吸道感染!!

 

艾草精油薰香吸入法:

1.陶瓷盆裡裝熱水+5艾草精油(淨化開運精油)

2.深呼吸(吸氣、吐氣),數次。

PS.喉嚨有卡卡的,藉由艾草精油薰香吸入,然後深呼吸數次直到咳出氣來,即可舒緩喉嚨不適與胸悶現象。

 

艾草精油 艾草精油薰香 薰香精油 芳香療法

 

 

 

 五. 用午時水+艾草精油泡腳、泡澡 

 

老祖先會在端午節會用“午時水+艾草”做藥浴,為什麼呢?

 

因為在端午節(小滿、芒種)前後,是皮膚病高發期,在夏季天氣悶熱容易流汗,一般人會洗冷水澡來消暑熱,這樣反而會使毛孔緊縮,導致排汗不暢,產生各種皮膚病。

 

所以老祖先才會用“午時水+艾草”做藥浴,因「艾草」入十二經絡,有疏風氣、驅瘴氣、滋血脈、逐寒濕,對皮膚濕疹或搔癢可馬上止癢,因艾草有驅蟲解毒的功效。

 

在夏天要預防皮膚病,就要保持毛孔暢通,建議最好用溫水洗澡或用午時水+艾草精油來泡澡或泡腳,因適度的流汗不僅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使身心放鬆達到健康

 

艾草精油含有具芳香性的精油與葉綠素,不但可促使血液循環順暢,還具有促進溫熱及保溫之效;艾草精油更具有“由內溫熱”的效果,所以泡在SPA浴池中可讓體溫上升,不但能使全身血液循環更加流暢,還可幫助新陳代謝、消除疲勞,對風濕痛、腰痛、肩酸、關節痛、肌肉痛等具有良好的效果。

 

泡澡 午時水 艾草  艾草精油  

午時水+艾草精油泡澡SPA

1.浴缸中加入水溫大約在35~38度左右的午時水。

 

2.再加入3ml~約一瓶蓋量的艾草精油(神采飛揚精油),攪拌均勻後,浸泡時間 5-15 分鐘,可邊泡、邊按摩、邊拍打。

 

3.泡澡後最好是喝適量的溫開水(水溫約38~40 ),可以幫助身體循環。

 

若沒時間泡澡的人也可用淋浴或擦拭的方式,不僅能精神振奮、讓肌膚有光澤(用艾草精油泡澡可預防皮膚病),還是可達到健身的防病目的。

 

 

相關主題推薦:【泡澡SPA注意事項】如何泡個養生SPA浴呢?

(註)

台灣俗話常說:「 三年一閏﹐好歹照輪」。

以下為1849年至2031年閏月分佈表:

◎ 閏 一 月:從來沒有【傳說閏1月會死皇帝,所以沒有】。

◎ 閏 二 月:1890190919171928194720042023

◎ 閏 三 月:18601879189819361955196619932031

◎ 閏 四 月:184918681887190619251944196319741982200120122020

◎ 閏 五 月:185718651876188418951903191419221933195219711990199820092028

◎ 閏 六 月:1873189219111930194119601979198720172025

◎ 閏 七 月:1854188119191938194919682006

◎ 閏 八 月:185118621900195719761995。  

◎ 閏 九 月:2014

◎ 閏 十 月:18701984。  

◎ 閏十一月:都沒有。
◎ 閏十二月:都沒有。【傳說閏十二月會換朝代】。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24節氣養生-立秋》秋天養生~少吃麻辣鍋,容易上火啊!【合谷穴按摩篇】

《24節氣養生-小滿》閏五月~端午節! 紅包準備了沒?

《24節氣養生-立夏》早餐不吃容易長痘痘喔! ~胃經篇

《24節氣養生-夏季》薑! 薑! 薑! 薑! 夏天養生.多吃薑

《24節氣養生-夏季》春天~要小心頭痛!

《24節氣養生-驚蟄》春天養生秘訣

《24節氣養生-春夏秋冬》看農民曆養生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