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養生 夏天保養 夏天減肥

 

夏天艷陽高照,容易流汗、中暑、胃口變差、心浮氣躁等,此時若沒有順應夏天季節好好養生的話,就容易傷「心」、長斑、長痘痘、面紅耳赤、口乾舌燥、陰部搔癢、白帶過多等症狀出現。

 

24節氣中的夏季為: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夏季節氣前後又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立夏~夏至 (盛夏)-養心  

初夏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強烈,地面增溫較快,相對濕度就會減少,容易形成乾熱氣流(乾熱風),所以容易出現偏頭痛、心悸、呼吸困難、頭暈、煩躁、懶洋洋不想動,因此養生之道要晚睡早起,多補充水分,要預防中暑

 

 第二階段:小暑~大暑 (長夏)-養脾 

天氣炎熱多雨又悶熱,空氣中的濕度最大,因又濕又悶,容易孳生細菌,要避免吃生食或冰冷的食物,盡量多吃新鮮的熟食,即可避免腸病毒或風濕痛、水腫、白帶等問題。

 

 夏天養生之道→ 養「心」

黃帝內經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所以夏天養生為“順從陽氣”,使陽氣發洩,幫助養心

因「夏屬火,其氣熱,在五臟中的「心」亦屬火,所以應掌握夏天時機,好好的養心,可多吃補氣養陰(多吃紅色食物)、清熱去暑(如冬瓜、苦瓜)的食物,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使體內血脂代謝正常。

所以夏天養生重點在於養心,因為體內太熱,沒有透過流汗來調整體溫的話就容易中暑,然後就會傷「心」,所以可經常泡澡或泡腳來散洩內熱,才不會心火太大,但是汗也不能流太多,若流太多汗,就容易傷津液又耗氣,津液一流失的話,人就容易疲勞、口乾舌燥、心浮氣躁、面赤(紅光滿面)..等現象。


 

夏天養生~吃薑


薑 夏天養生 夏天保養

 

俗語流傳著麼一句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找醫生開處方」。

 

為什麼夏天天氣炎熱反而要吃薑,而不吃蘿蔔呢?

 

因為夏天人體的陽氣趨向體表,形成陽氣在外(皮膚溫度較高),常常會喝冰飲或吃西瓜等涼性的食物來降體溫,長期下來就會導致陰氣內伏(濕氣藏於內臟),所以脾胃容易虛弱,造成食慾不振、便秘、拉肚子或肚子脹氣等腸胃功能不佳等症狀,所以要多吃薑類的溫熱(辛香)宣發性食物來溫裡暖胃或是用“薑精油”來按摩肚子,然後要盡量少吃肥肉、油膩物、重口味、冰涼食物及滋補類的東西,這樣才能增強身體抵抗力來適應高溫,所以只要在平常生活中掌握這些養生細節,就如同黃帝內經中所宣導的健康養生之道。

 

 

夏天養生保養方法:

.老薑紅糖養生茶

薑 老薑紅糖養生茶

 

材料:老薑100公克、紅棗3~5粒、紅糖1大匙。

作法:

1.將老薑洗淨切塊,以刀背拍碎備用。

2.在鍋內放入900cc的水,再加入薑塊、紅棗,以中火煮至水分收乾剩下1/3量為止,再加入紅糖攪勻,倒入杯中即可飲用。

 

營養成分:

◎老薑善於溫中而祛裏寒,生薑擅長於發汗而散寒,所以用老薑作用於腸胃(亦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其效力強勁且持久。

◎紅棗,能補中益氣,潤心肺,薑棗合用能幫助消化。

◎紅糖,較為溫補。 

此養生茶趁溫熱喝,不僅對腸胃功能有幫助,還可舒緩在行經前後或經期間有腰酸、下腹痛等症狀的不適。

 

 

.複方精油按摩~ 舒緩腸胃不舒服

 

腹部按摩SPA

 

1.倒適量複方-除脹精油(薑精油+薄荷精油)於掌心搓熱。

2.雙掌以順時鐘方向,轉大圈圈按摩腹部。

3.越靠近肚臍時,轉小圓圈按摩腹部,按摩至腹部的皮膚有點熱度即可

 

大約十分鐘後即可舒緩腸胃不適,因這種腹部按摩可幫助調節呼吸,讓氧氣活化腹部重要的器官。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24節氣養生-立秋》秋天養生~少吃麻辣鍋,容易上火啊!【合谷穴按摩篇】

《24節氣養生-小滿》閏五月~端午節! 紅包準備了沒?

《24節氣養生-立夏》早餐不吃容易長痘痘喔! ~胃經篇

《24節氣養生-夏季》薑! 薑! 薑! 薑! 夏天養生.多吃薑

《24節氣養生-夏季》春天~要小心頭痛!

《24節氣養生-驚蟄》春天養生秘訣

《24節氣養生-春夏秋冬》 看農民曆養生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