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有些信眾在生活上受到挫折,或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由於找不到解決的方法,都會不期然來到寺廟向我傾訴,希望能得到一些安慰、一些幫助、一扇讓身心可以抒發的窗口。因為接觸信眾多了,漸漸能體會、明白他們心中普遍的想法與感受;簡單地說,一般人生活上所碰到的基本問題,可概括為兩方面:

一是「好人難做」,

二是「人難做 好」;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已經信佛、學佛的人,雖然很想把佛法的好處及利益,傳遞給別人,與別人分享,可能由於善巧不夠,又或者是對方我執太深、業障太重,往往感到無從入手,甚至是遭受冷漠的對待;原本一番好意、善意,卻被無情的拒絕,此時真的不能不嘆一聲:「好人難做啊!」


而另一方面,當我們下定 決心要好好地學佛修行,要改惡遷善,要做一個正直、善良,奉行五戒十善的好人,卻往往因為個人善緣不足、又或者是習氣太重,無法將貪、瞋、痴三毒淨除;當 我們越是打算努力修善之時,就越發現自己有更多從前沒有註意、沒有正視的小毛病;這個時候,我們自然會嘆一句:「要做個好人,做個好的佛弟子,真是不容易 啊!」


既然是兩難,那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這就必須要有智慧與善巧;所以圓融無礙的佛祖,為我們示現了下面這樣的一個公案:

 

在距離城市很多遙遠的偏僻小山村里有一座很小的寺廟,沒有深宅大院,沒有高大圍牆,沒有僧尼,沒有寮房;小廟不大,只供著一尊泥塑的佛祖像,只有一個看門人守護著這座小廟,為的是防止火災的發生,他日夜都在這裡值班。

俗話常說,「廟小神靈大」,這座寺廟據 當地人流傳,甚為靈驗,而且有求必應,所以來這裡的香客甚多,香火旺盛,從早到晚,善男信女們來來往往,絡繹不絕,焚香燒紙,有許願的、還願的,求財的,求婚的,求福的,求命的,求壽的,求子的,應有盡有,五花八門。 老百姓凡是想要得到的,都願意跪在佛像面前祈求,希望能得到佛祖的救助。


有 一天,看門的人心裡覺得佛祖太辛苦、太累了,天天都有這麼多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來求願,佛祖要認真地聽他(她)們訴說,記在心中,還得考慮如何能滿足這 些人的願心,實在是太忙、太疲勞了;於是出於一種善心,他就主動的對佛祖說:「尊敬的佛啊!你整天都站著,實在太辛苦了,請你下來休息一會兒吧,讓我來替 你站在神壇上,好不好?」


「好的。」佛祖稍加思索,因為不能辜負看門人的一片美意,於是同意了他的建議。 佛祖運用神通,繼續說下去:


「不過,好心的看門施主,你得答應我提出的條件,才可以換位。」


「什麼條件?」看門人問。


「你站在我的位置上之後,不論看到什麼,或聽到什麼,絕不能說話,能做到嗎?」佛祖強調地說。


「能做到!」看門人爽快的答應了,「這個不成問題,不說話誰還不會呀!」


於是佛祖走下神壇,坐在看門人天天坐的那個木頭椅子上,倚著靠背休息,閉目養神,頭朝後仰,靜靜地怡然自得起來;看門人站在神壇上冒充佛祖穩穩的站立著。 進進出出的信眾們只顧焚香拜佛,誰也沒注意那真佛換成了佛假;也許是佛祖有著神通、法力,凡人是看不出破綻的。


開始的時候,香客請求的事情很多,各式各樣,不一而足,有的值得可憐,有的值得同情,有的可笑,有的可惡,有的可氣,有的簡直是非分之想,恨不得跳下來踢他兩腳! 但看門人還緊記著佛祖的囑咐:「不論看到什麼,或聽到什麼,絕不能說話。」他心裡思忖:不能說話,一說話就全露餡了,我這個假佛祖就要挨收拾了。 所以,想笑的時候忍住了,想罵的時候也忍住了。

 

過了一些時辰,從廟門進來了一個富翁,手裡拎著一個裝銀兩的錢袋,入廟之後順手把錢袋放在蒲團的旁邊,雙膝跪在蒲團上磕頭求佛,他說: 「請佛祖保佑我,讓我賺更多錢,只要我錢多了,我會經常給佛祖燒香磕頭的。」說完就起身走了,忘記了將錢袋拿走。 假彿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但不能說,也不能動。


隨後進來一個窮漢,穿得破舊寒酸,一臉憂愁痛苦的表情,進廟門就跪在佛前磕了三個響頭,瓮聲瓮氣的禱告說:「大慈悲的佛啊!快救救我一家老小吧。家有老母在堂,年近七旬,老婆重病纏身,無錢求醫,還有吃奶的孩子,嗷嗷待哺,全家糧菜皆無,面臨絕境,懇請佛祖救我一家四口性命… …。」


說的聲淚俱下,感人肺腑。 叩首匆匆己畢,雙手按地欲起,忽然發現手摁在錢袋上,一看是銀元,大喜過望,急忙倒身再拜說:「真是有求必應的佛祖顯靈了!為救我家人性命,佛祖賜我銀兩……。」他邊哭邊謝地拿起錢袋向東走去。


不多時又走進來一位年輕人,跪下求佛說:「我馬上就要出海遠航,離開親人,去做生意,求佛祖保佑我順風順水,人財平安……。」


剛剛站起來,卻被之前邊丟下錢 袋的富翁拽住,大聲叫囂說:「還我錢袋!」年輕人辯解,無論如何都不承認錢袋是他取的,兩個人你爭我吵,推來搡去,鬧得不可開交。


「弄錯了!」假佛祖再也憋不住了,焦急地說:「你的錢袋是被那個窮漢拏走的,他朝東走了,還不快追!」


富翁聽到連忙跑出去追趕窮漢,而年輕人則匆匆忙忙到碼頭去乘船。 這時廟裡的香客散盡了。


佛祖從椅子上站起來問道:「誰讓你說話的?趕快下來!」


「我說的沒錯啊,全是真話!」看門人不服氣的反駁。


「你說的不錯,都是真話。」佛祖說,「可你並不知道實 際情況:富翁的錢是打算嫖娼去的,理應丟失!而窮漢一家快要餓死了,這是救命錢!更糟糕的是那位出海的年輕人,再讓他糾纏一會兒,他就能躲過一劫了, 可現在他乘坐的那艘船海上遇險沉沒了……。」


佛祖遺憾的說:「你說了真話,卻幫了倒忙!」

 

看完這個故事,我們是否得到一些啟發?

世間上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故事裡的富翁與窮漢正是個極好的例子,看門人的確是一片好心,可是好心做壞事,卻常常都在意料之外;但除了佛祖之外,誰能有透視人心、人性的智慧? 不過姑勿論事情最後的結果是怎樣,我們待人處事必須心存善意,只要是出於利他之心,助人之念,縱然結果不如人意,我們亦沒有傷害到自己的慈悲心;雖然是「人難做,做人難」,我們仍然要時刻不忘自己是一個佛弟子。


《本篇文章來自網路,純粹與他人分享法喜,不做任何商業用途,若有侵權煩請告知,馬上刪除。》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