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友直,是指不邪曲、沒有私心、正直的朋友,像一面鏡子,可以照見自己的缺失,所謂「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你的朋友中,有敢說真話指責你、挑你毛病的人嗎?


一位男士到餐廳吃飯,隔壁桌一對男女正有說有笑地用餐,沒多久,面向他坐的男生突然不講話了,不是看外面,就是低著頭,他覺得奇怪,剛剛還那麼熱絡,怎麼氣氛一下就變了?這位男士很好奇,藉故繞過去看正在講話的女生,才發現原來女生的牙齒上殘留一片菜屑,看起來就像少了一顆牙,不太雅觀,女孩不自覺,仍然一直講話,男生不好意思告訴她,又不想正視那片菜葉,只好低頭沉默,任憑女孩出糗。

一位終身奉獻、熱心服務的神父,很受人敬重,但他有個習慣,打完電話從不道再見,每次說了下次再聯絡,就「砰」的一聲掛斷電話,常讓對方覺得不太舒服。但直到神父過世,從來沒人提醒他這個缺點。

人都有各自的生活習慣、做事態度,難免會有讓人難以接受的地方,如果毫不自知,可能會出狀況,甚至與人起衝突,有人點醒,就能避免。

朋友吐你槽、說了你不愛聽的話,先別不高興,仔細想一想,他是不是為了你好?勇於說真話的朋友,可不是人人遇得到,你該覺得慶幸!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2/ 12/ 26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88193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