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末五代的福清玄訥禪師,他是高麗人,得法於雪峰義存禪師。之後,遷住到福建泉州福清院長達三十年,大興禪法,遠近的學人都曾來向他請益。

有一天,一位雲水僧前來參問說:「什麼是『觸目菩提』?」意思是問,如何讓我們看到的,都是佛法、佛行,都是菩提。

福清玄訥禪師看了禪僧一眼,淡淡地說:「你失去半年糧了。」意謂著,這位禪僧只貪圖外面的見聞覺知,反而失去了自己已有的本性。

然而,雲水僧還是不能意會,又再問福清玄訥禪師說:「禪師為什麼說我失去半年糧?」

福清玄訥禪師說:「只因為你貪圖他人的一斗米。」這是責備雲水僧,只知道外境,卻沒有認得本性。其實,無論是耳聞、是目睹,都必須要能無所動心,尋回自己的本真,那才是自己的菩提,何必另外去找「觸目菩提」呢?像這樣的貪心,就是為了一斗米,而失去半年的糧了。

雲水僧一聽,豁然有省,向福清玄訥禪師歡喜禮拜而去。


世間上的人,都是用眼看、耳聽,只在外境上去認識,並沒有認識到:看,要看自己的內心,聽,要聽內在的無聲之聲。本性就如六祖惠能大師說的「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是不可以道有說無的,為什麼要說「觸目菩提」?只要你滿心都是菩提佛意,那不就不會失去半年糧,也不會少一斗米了。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2/ 3/ 16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55831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