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教裡,有一個無言說教的故事:

有一座寺院裡,住著一位老和尚,常常有一個信徒來向他請教佛法,老和尚橫說、豎說、這樣說、那樣說,奈何信徒都不能契入,不能悟道,不能接受。老和尚常常要應付這位難纏的信徒,費盡唇舌和他對話說佛法,認為是件苦事。

有一天,這位信徒寫信來約時間,又要和老和尚論道,老和尚感到又有麻煩的事來了,臉上不是很高興的樣子,這時候,正好有一個賣豆腐的來了,看到老和尚的異樣,就問:「嗯!老和尚今天怎麼不高興呢?」

老和尚說:「跟你講沒有用。」

「老和尚!說一說嘛!或許我能幫你分憂。」

老和尚說:「有一個信徒老愛問佛法,常常和我辯論、為難。」

賣豆腐的聽了以後,說:「老和尚!你覺得為難的話,讓我來應付他。」

老和尚心想:「我的佛法這麼高,都難以叫他信服,憑你一個賣豆腐的,又有甚麼辦法?」

不過想想,「好吧!讓你這個賣豆腐的跟他對一對也好。」

賣豆腐的說:「老和尚!您把海青、大袍、法衣借給我。」

約定的日子到了,賣豆腐的穿了老和尚的法衣,坐在寶座上。那個信徒來了,一進大門,看到老和尚已坐在佛殿上等他了。

『喔!今天老和尚倒很爽快。』遠遠地,他就把兩雙手十個指頭豎起來。

這個賣豆腐的假和尚看到來人豎了十個指頭,就趕快伸出五個手指,對方立刻豎起三個手指,賣豆腐的比出一個手指,那個信徒立刻頂禮膜拜,歡喜而退。

回去以後,逢人就講說:「某某寺的老和尚真的大徹大悟了,他的佛法實在高明啊!」

「怎麼高明呢?」

他說:「我一去,把兩雙手十個指頭一豎,(這就是說十惡如何對付?十惡就是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惡口、兩舌、綺語、貪、瞋、邪見)

 

問老和尚:『十惡如 何對付?』

他立刻伸出五個指頭,意思就是說用五戒就可以對付了。

 

然後我又伸出三個指頭,就是問:『貪欲、瞋恨、愚癡三毒怎麼對付?』

老和尚用一個指頭,表 示一心就能對付了。你看,這個佛法多高明!」

這個信徒所體會到的是這個道理。另外一邊,老和尚看到信徒很快就走了,問這位賣豆腐的:「你今天講了甚麼道理,他怎麼這麼快就走了呢?」

「喔!老和尚!那個信徒真是沒良心、沒道德,他一來,就同我豎了十個指頭,意思是問我十塊豆腐要賣多少錢?」

「那你怎麼說?」

「這豆腐一塊五毛錢,十塊豆腐五塊錢。我就用手跟他比一比,五塊錢。」

「然後怎麼樣?」
賣豆腐的說:「那個信徒實在壞透了,我們小本生意,賺錢困難,他還跟我還價,三塊錢賣不賣?我是很不高興,就用一根手指指著他,暗罵他:你這個壞良心的!他給我這一罵以後,才感到不好意思,因此就趕快向我磕頭,禮拜而去了。」

所謂「是佛法的不是佛法,不是佛法的是佛法」,老和尚一再地講述佛法,信徒認為這不是佛法;賣豆腐的五塊錢、三塊錢,他卻悟道了。所以,有時候是佛法的你不能體會,佛法也不是佛法;有時候看起來不是佛法的,因緣際會,也能悟道。因此,過去的禪師們看到花開花謝,悟道了;聽到打板聲、開門聲、碗破聲,開悟了。

所以,密意是甚麼?是自己的體會。密意就是接心,就是印心。能夠見解一致,能夠思想統一,能夠彼此精神相依,能夠甘苦與共,能夠生死不渝、榮辱不離、兩心相通,那就是密意。

 

文章出處:星雲文集-經典-六祖壇經講話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fgs.org.tw/master/masterA/books/sutra/sixth-huinang/01-3.htm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