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能造作一切業,

由心故有一切果;

如是種種諸心行,

能得種種諸果報。

──《正法念處經》

「心能造作一切業,由心故有一切果」,每個人都有一顆心,心是我們的主人,時時刻刻都在領導眼、耳、鼻、舌、身,去造作好與不好的「業」。比方,

身去殺生、偷盜、邪淫、打人;

口犯下妄語、造謠、罵人的惡業;

心充滿貪欲、瞋恨、邪見等。

假如我們能把身、口、意轉迷為悟,身不犯殺盜、邪淫,反而護生、喜捨、 尊重別人;口說好話,不說是非,還去讚美別人,不去傷害別人;心裡有正知正見,不生貪瞋邪見,處處奉行慈悲,廣結善緣、為人服務,轉念之間,惡業會轉為善業,所以心的領導很重要。

世間都存在著因果關係,沒有種子,就不會生長五穀;你播下稻穀,不會結成西瓜的果實。世間再大,都無法離開因果的規範。所以要善於規範好自己的「心」,才能領導身、口、意去做好事,對於自己的未來,才會有好的結果。

「如是種種諸心行,能得種種諸果報」,種種的心念造作的行為,會得到種種的果報。說到因果報應,心是因,業報是果,在因果之間還有一個「緣」,有了「因」,再加上「緣」,會成熟為「果」,因此「緣」也很重要。

一顆種子種下去,要澆水、施肥,要有陽光、空氣的養分,眾緣和合才有後面產生的果報。佛教一向強調善因好緣,因要純淨善美,緣才能是好的,否則招感惡緣,當然會導致惡的果報。

一個人能善於管理自心,做心的主人,處人處事就能通達無礙,在佛法的修行上,也會有善美的成果。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3/ 03/ 22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99169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