譬如厚石,

風不能移;

智者意重,

毀譽不傾。

──《法苑珠林》


這四句偈頌,是說明一個有智慧的人,他的信心和忍耐的力量,是不會被世間的榮辱毀譽所動搖。就如一顆厚重的石頭,再大的風也撼動不了它。

然而世間有不少人,很容易就被外在的境界所轉,比方一句話他不習慣聽,就難過幾天;一件事他不喜歡看,他也難過好久。所以有的時候,一個人修養不夠,你有錢財,錢財能買動他;你有情愛,情愛能誘惑他,凡此種種,沒有力量的人,一下子就被金錢、愛情的力量給打敗了。做人最重要的,是要培養自己內在的力量,不要輕易的因為人家說了幾句好話、幾句壞話,情緒就跟著起伏不定。

過去蘇東坡與佛印襌師相交,佛印襌師譏評蘇東坡是「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所謂「八風」,就是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八種境界,我們經常被別 人的稱譽、譏諷、利誘,或者苦、樂等種種外境給動搖,所以「不動心」,很大的修養。當一個人有了這樣的定力,任憑外境再怎麼大的打擊,他的心都能夠穩如泰 山,堅如磐石。

好比佛陀雖貴為一國的太子,但他甘於捨棄王位,決心出家修道。在求道的過程中,不管是親情、愛情、權位、利誘,乃至魔王的威嚇等,都不能改變他追尋真理的決心,最後終能成就佛道。

因此,佛教裡的信仰,不是只叫大家信佛,而是要讓我們從佛法裡認識本心,肯定自我。一個有智慧的人能夠認識自己,進而覺照世間一切,那麼他就不會被外境的榮辱毀譽所傾動了。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3/ 02/ 04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93192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