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人得害,

行怨得怨,

罵人得罵,

擊人得擊。

──
《佛說出曜經》

文/星雲大師
在《佛說出曜經》裡,有一首偈頌很有意義:「害人得害,行怨得怨,罵人得罵,擊人得擊」,提醒我們不可存有害人之心,因為害人的同時,也會傷害自己。我們也不要心存怨恨,因為怨恨別人,別人也怨恨自己。你罵人,人家當然也會反罵回來。你打人,人家當然也會來打你。這四句話等於我們送禮物給人,對方不接受,這個禮物還是要拿回來。所以《四十二章經》說:「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墮其面。」害人者,最後還是害到自己。

過去有一個地方的風俗,是生吃豬肉,當地的居民把豬宰殺了之後,肉割下來隨便用草一包,用火一烤,沾一點佐料就直接吃了。終於有一天,這個地方爆發疫病,大家都生病了。為什麼呢?這就如同人愛惜生命,要講求生命的權利,豬子也有生存的權利,人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而輕賤生命,最後受害的是自己。所以「行怨得怨」,這樣的因果是不能輕忽的。

杭州西湖的岳王廟,是紀念宋代名將岳飛而造立的。我過去到岳王廟參觀的時候,看到岳飛陵墓前的台階下,跪了秦檜夫婦等人的鐵鑄像。很多人到岳王廟參觀時,都會對秦檜夫婦吐痰,甚至罵他、打他幾下。為什麼?因為他們陷害忠良。

所以在岳王廟的門柱上有一幅對聯:「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意思是,那一片山河真是福氣,不以它成為墓地而破壞了自然景觀,卻因葬了一位忠臣而光榮;反而是那一塊白鐵很無辜,因為鑄成秦檜夫婦像而受萬世人的唾罵。

這其實是告訴我們,別以為自己害人的計謀得逞,也不要以為自己討了便宜、討了巧以後,別人會不知道,因為所有的一切作為,因果會知道,老天爺會知道,自己的良知良心,又怎麼會不知道呢?

因此,為人處事不可有傷害他人之心,害人就等同於害自己,不能不戒慎恐懼啊!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3/ 01/ 25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92010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