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捨三惡,

法藥消眾毒,

健夫伏煩惱,

如蛇脫故皮。

──《法句經》

我們學佛、修行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修學捨三惡」,修學佛法,必須捨去三種惡業。是哪三種呢?就是貪欲、瞋恚、愚癡邪見。有的人每天口中都說要學佛、要修行,可是表現出來的都是貪瞋癡。這 樣的學佛、修行,只是徒具表相,並沒有真正讓自己淨化身心、改變思想觀念,就算是學了千百年又怎麼樣?所以,修學佛法最重要的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 癡」。

「法藥消眾毒」,這裡的「毒」,指的是人的無明煩惱。要如何消除我們身心的眾毒呢?

用「戒」來對治貪欲,防止亂貪亂取;

用「定」來對治瞋恚,不隨便起瞋心恨意;

用「慧」來對治愚癡邪見,心地清明,就不會有錯誤的認識。

所以戒定慧是「法藥」,可以去除眾生的貪瞋癡等「眾毒」。

其實,煩惱的根源除了貪、瞋、癡,還有邪見、傲慢、嫉妒、疑心、怨恨等種種心裡的毛病。要如何降伏這許多的煩惱魔怨呢?

「健夫伏煩惱」,一個身強體健的大丈夫,可以戰勝百萬敵人;修行也是一樣,必須發菩提心,以大智、大仁、大無畏的勇氣和精進力,與自己的煩惱魔軍作戰,否則境界來臨時,「說時似悟,對境生迷」,很容易就會被煩惱魔軍打敗。

「如蛇脫故皮」,蛇要成長,必須經歷無數次的舊皮脫落;人要提昇自己,就要大死一番,讓身心不斷的更新、不斷的昇華、不斷的清淨。

《法句經》的這段偈頌提示我們:修學佛法,必須以戒定慧的法藥,以大智大勇的精進力來降伏自心的煩惱無明,生命就能在慈悲、智慧中重現光輝。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2/ 12/ 5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85363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