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業本空由心造,

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

──《三時繫念》

《三時繫念》是佛教常施設的功德佛事,其中一段偈頌說得很好:「罪業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其對佛教的懺悔滅罪說,有最直接的體認。

平時我們造的罪業很多,如:不應說而說錯話,不應做而做錯事,不應得罪而得罪他人等等,人有了千般的慚愧、懊悔,可以用懺悔的法水,來洗滌內心的罪惡!

人非聖賢,知過要能改,佛門裡不怕犯罪、犯戒,怕的是不肯懺悔改過。從事相上來看,你造了什麼罪業,當然有不好的果報,但是就罪的本體而言,罪性本空,是由心的造作而有,故「罪業本空由心造」。如果能將這顆妄心滅除,「心若滅時罪亦亡」,一切的是非、得失、榮辱都放下,哪裡還有什麼罪業呢?

禪宗二祖慧可請達摩祖師為他安心,達摩說:「你把心拿來,我為你安!」慧可找來找去,找不到,回答他:「覓心了不可得!」達摩一笑:「我已經替你安心了!」真心本自有,不需要再找一個法門來安,否則就是頭上安頭了!

過去有一個小偷,偷了鄰居五十兩銀子。二十年後,他發達有錢了,想把銀子還給鄰居,可是鄰居早已經往生,只好將錢還給他兒子。兒子不肯接受,因為往生的父親不曾提過有人欠錢。這位鄰居慚愧的說:「二十年前,我偷了你們家的銀子,這二十年來我一直感到憂愁不安,就像住在心牢裡服刑一樣,請你救救我,一定要將錢收下,不要讓我繼續受苦!」

一個人做錯事,即使逃得過法律的制裁,也逃不過良心的譴責。在還沒有達到心亡罪滅、人我雙亡的最高境界前,是不能安心的。

如何懺悔?

可以在師長親友或佛菩薩前,誠實真切地發露自己的過錯,或者用心做善事,將功贖罪來懺悔。能夠達到無生懺悔、達到人我雙亡,就是真正的懺悔了!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2/ 12/ 7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85629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