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內分明有個人,

無端答應內無人;

叩門借宿非他也,

你我原來都是人。

──古德

這四句偈子很有意思:「舍內分明有個人,無端答應內無人;叩門借宿非他也,你我原來都是人」,說明了一件事:我們常把人我分開,有你有我,就有了是非對立。

過去有一位秀才進京趕考,錯過旅店,半途中看到一戶村莊人家,希望借住一宿,可是敲了很久的門,屋內才有應聲:「我們家裡沒人啦!」秀才疑惑的問:「難道 你不是人嗎?」屋內又答:「我丈夫不在家,我是女人,沒有男人!」秀才:「我就是男人呀!」這兩個人,有裡外的分別、有人我的分別,所以各說各話,各有各的立場。

過去有個學僧問禪師:「如何是佛?」

 

禪師答:「我不敢告訴你,我告訴了你,怕你不相信。」

 

學僧一口咬定:「您的話,我一定相信!」

 

禪師就說:「好!你既然相信,那麼你剛才問我什麼?」

 

學僧說:「我問如何是佛?」

 

禪師回答:「你就是佛!」

 

學僧心想:「我就是佛?我怎麼會是佛呢?我不過是個薄地凡夫呀!」

因此忍不住就問:「我既然是佛,怎麼我自己不知道?」

 

禪師:「因為你有『我』的緣故,所以不知道自己是佛!你有『我執』。」

 

學僧:「我有『我』的緣故?請問禪師,那你就是佛囉?」

 

禪師:「有『你』有『我』,那就更加見不到佛了。」

佛性人人本具,我們本來就是佛,只因為有個我執,就淪為凡夫了。假使去除我執,證悟到真我,無我、無相、無執,證悟到法身,那個本來真我的面目就現前了。所以不必分你我,要看世相都是虛妄空!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2/ 11/ 16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82451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