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感嘆,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管理自己的情緒,甚至無法熄下心中的瞋怒之火。不僅一般人對此感到無可奈何,翻開人類的歷史,會發現那許多有名的軍官將領,他可以在戰場上統領百萬大軍,與敵人廝殺奮戰,但是他卻沒有辦法統御自己的心。

文臣官員可以統領千萬百姓,但制止不了內心的妄想邪念;工廠裡的總經理、廠長,可以領導數千人於生產線上作業,但是他沒有辦法領導自己的心;修行的人能夠 吃苦受難,但是情緒一來,猶如排山倒海,不容易化解;也有的人對於貧窮、困難、飢餓、苦樂都能忍受,但是要他「忍一口氣」,卻難以做到。

縱使再怎麼有修養的人,清楚了解自己的起心動念,有的時候也無法完全制止自己內心的瞋恨無明。佛經有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凡夫眾生一旦落入瞋怒的陷阱裡,八萬四千業障門會隨之而開,燒毀自己的功德叢林;一念怨恨心起,什麼衝動的事都有可能做得出來,哪裡還顧得了義理人情?

那麼,我們要如何掌握自己的情緒,抑制自己的瞋恨心呢?

恚能自制,
如止奔車,
是為善御,
棄冥入明。
──《法句經》

《法句經》告訴我們:「恚能自制,如止奔車,是為善御,棄冥入明」,能克制自己的人,就好比一個善於駕車的車夫,他會掌握好行車方向及速度,循著軌道行駛,不使車輛偏離正軌而發生事故。人是身心的主人,能將自己的身心管理好,前面的道路就不會任由情緒所擺弄了。

我們的心田裡有兩條路,一條是通往善美光明、幸福快樂的道路,另一條是趣向自私自利、邪惡黑暗的道路。你要選擇走哪一條呢?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2/ 10/ 31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80318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