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逼迫,
猶如牢獄,
一切煩惱,
由之而生。

──
《大般涅槃經》

《大般涅槃經》裡有四句偈很好:「居家逼迫,猶如牢獄,一切煩惱,由之而生」。

一般的住家,也許有三、四十坪大,即使到百坪、千坪,還是不如天地那麼寬闊無邊。但也有人是所謂「無殼蝸牛」,必須租房子生活,甚至住在克難或臨時的房子 裡;有的房子只有四、五坪大,就住了十幾個人,甚至三代同堂、五代同堂的比比皆是;又如有些少數民族的聚落,住在窯洞、坑道裡,像過去王寶釧「苦守寒窯十 八年」,住的空間就像牢獄,狹窄逼迫。

人的煩惱,往往也是從家產生。有時候夫妻相處、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等家庭的成員,因為彼此的利益不均,生活、思想、見解不同,家也像牢獄緊緊般束縳著我們。

其實,一般人對於名利財色、錦衣美食趨之若鶩,被五欲束縛、八風傾倒,與人爭強鬥勝,承受人間的悲歡離合,經歷事業成敗、官場升沉,卻又恣意享受其中,不 知抽離,這樣的人生,無異是處在人間的大牢獄裡。因此佛經有謂:「三界如牢獄」,不僅人間是個牢獄,甚至三界都像牢獄,讓我們的身心不得自在。

要如何出離這三界的牢獄呢?必須讓自己擴大心胸,放開眼界。一個人的心胸有多大,他的法界就有多寬廣,所以說「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有成就的人,他的心胸有如虛空,能包容萬物;既能包容萬物,就不會與人、事、物產生對立,自然沒有什麼可以束縛得了他,又何愁居家逼迫,猶如牢獄呢?

因此,人不一定要出家才能得到解脫。若能將心中對金錢、感情、名位等世俗的牽絆解開,從五欲六塵中解脫,就能享有無邊的法界,於天地之間自在遨遊。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2/ 10/ 01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76547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