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布施難,

豪貴忍辱難,

危險持戒難,

少壯捨家難。

──《菩薩本行經》

這首偈語出自《菩薩本行經》,說明人生有四種不易。

「貧窮布施難」,一個貧窮的人衣食無著,即使有心行善布施,但沒有錢財可布施,布施對他而言並不容易。其實,布施不一定只有捐獻錢財、物資,有時給人一句 讚美好話,讚美就是語言布施;給人一個點頭微笑,真心誠意的恭敬、尊重對方,是心意的布施;給予苦難的人信心、希望、安慰與關懷,是無畏的布施;甚至心存 祝福,傳授他人技術、知識、佛法等,是無上的布施。一個人只怕內心貧窮,既不能布施財物,內心也不願給人祝福、善意,那就真正是「貧窮布施難」了。布施如 播種,有播種才有收成。心中有佛法,布施就不難了。

「豪貴忍辱難」,豪貴之家有錢有勢、有名望地位,平時受慣他人的恭敬奉承,偶而受點委屈,要他忍辱,自然不容易。其實,豪貴之人心中若有佛法,要他忍辱也不難。因為忍辱就有力量,忍辱就是擔當、智慧、修養,忍辱之人自然會有福報。有了佛法,世間就沒有不能忍辱之事。

人生在世,並非出身豪貴就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即使出身平凡的人,為人有德,待人接物上肯謙虛、忍辱,精神上很富有,自然能得到他人的尊敬。

「危險持戒難」,處於危難之人,要想持守戒律不容易。比方,我不殺生,但面臨毒蛇猛獸或惡人侵擾時,在保衛自己的前提下,不殺生就很難了。極度飢餓時,食 物擺在面前,要他忍耐不吃也難。真正持戒的人,平時要把自己安住在慈悲喜捨中,好比佛陀在因地修行,為護生而「捨身飼虎,割肉餵鷹」,寧可持戒而死,也不 願犯戒而生,有了這樣的心態,持戒就不為難也。

「少壯捨家難」,對於正值少壯期的人而言,家庭、事業都很重要,要他割愛辭親很困難。一般世俗的情愛是偏於小我的、狹隘的,如果能昇華為對眾生的慈悲大愛,即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一切就更圓滿了。

這首偈子啟示我們,要遠離這四種不易並不難:貧窮心不窮,還是有能力可以布施;富貴而修忍辱,可以得到他人的真心敬重;危難當前,能以慈悲喜捨安住自心,自能持守淨戒,臨危不懼;年少雖恩愛難捨,若能將私我的小愛,擴大為眾人的大愛,社會人我之間,必然會更加和諧美好。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2/ 5/ 25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62819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