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探珠宜靜浪,
動水取應難;
定水如澄清,
心珠可自現。

——
〈坐禪儀〉宋宗賾慈覺

現在的社會,各種亂象叢生,人處在動盪不安的生活裡,往往容易感覺到精神空虛,好像失去了自己。因此很多人終日忙碌地向外求取,也有不少人學習參禪打坐, 希望藉此讓自己的心靜定下來,即所謂「不向外求,向內求;不向你求,向己求」。如果能將參禪打坐的風氣普及於社會,對個人的修養固然有幫助,對改善社會風 氣也會有很大的影響力。

宋代的宗賾慈覺禪師在〈坐禪儀〉裡,有四句偈說:「探珠宜靜浪,動水取應難;定水如澄清,心珠可自現。」意思是:要到大海裡採集珠寶,必須等待風平浪靜, 水面澄清時,才能探尋得到珍寶;海水波濤洶湧的時候,是找不到的。我們的心就如同海水一般,每天隨著風浪浮動不已,動盪混濁,內心的般若智慧也無法顯現。

「動水取應難」,要汲取動盪、流動中的水,並不容易;要等到水靜止不動了,才好把它盛裝起來。在日常生活裡,假使一個人常處於動盪不安的狀態中,要想進一步了解人生的意義、獲得人生的真理,是很困難的。

「定水如澄清,心珠可自現」,參禪入定的那顆心,就如靜止的流水一般,如果能能讓心中的水平靜下來,內心澄澈無波,珍寶自然會顯現出來。

一般人認為學習禪法,一定要像老僧入定,眼觀鼻、鼻觀心,這樣才叫「參禪」,其實不然!

六祖惠能大師說:「道由心悟,豈在坐也?」又說:「生來坐不臥,死 去臥不坐」,說明了禪不是從坐臥的外相去計較,你會禪,行住坐臥,搬柴運水,乃至揚眉瞬目,一舉一動之間,都可以頓悟,都可以明心見性。

因此,學習參禪打坐的人,首先要讓身靜止下來,進而觀照內心。如果心能靜定一處,心如止水,自然可以開啟智慧,找回自己的真心本性。〈坐禪儀〉的這四句偈,對於想要靜心修持、參禪打坐的朋友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入手處。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2/ 7/ 21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68398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