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講經僧,耳聞大珠慧海禪師的禪法高明,特地前去拜訪,想要藉此試探大珠禪師。

兩人才見面,講經僧便提問說:「禪師說法無數,所度何人?」

大珠慧海禪師悠悠地說:「貧僧未曾有一法可說,那有一法度人?」

講僧經不以為然地說:「你們這些參禪的人,講起話來都是這般模擬兩可,叫人如何能信服?」

大珠慧海禪師聽了,也不作辯白,反而問講經僧:「請問大德,您說的是什麼法?度的是什麼人呢?」

講經僧洋洋自得地說:「講《金剛般若經》。」

大珠慧海禪師又問:「那麼,你講了幾座了?」

講經僧回答說:「前後二十餘座了。」

大珠慧海禪師繼續問:「不知道這部經是誰說的?」

這名講經僧提高音量,說:「禪師,您這不是在唬弄人嗎,誰不知道《金剛經》是佛說的呢?」

大珠慧海禪師點點頭,說:「既然是佛說的,為什麼你卻說是你說的呢?」

這位講經僧忽然之間大為驚訝,答不出話來。

大珠慧海禪師:「拾人牙慧,未悟也!未悟的人,焉能度人?」

這位講經者,自以為講了二十多次的《金剛經》,對於佛法的義理,已經相當透徹;但是,遇到禪者大珠慧海,就不是對手了。雖然已講二十餘座的《金剛經》,但那是佛說的啊!只能說是代佛宣揚。不過,就是佛陀自己也說,我說法四十九年未說一字。真理本來就不可說,說了也等於不說,所以,大珠慧海禪師才說自己未說一法,也未度一人,他是契合無我的真理,那才是真正的禪者啊!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2/ 03/ 07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54844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