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甘贄居士,是當時有名的在家學佛者,曾在南泉普願禪師處得法,並成為禪師座下的一名在家法嗣弟子。他的居家生活,經常接待往來人士,藉以勘驗行者,例如巖頭全與雪峰義存禪師,都曾和他有過接觸往來;他與妻子、女兒,也常以佛法相互勉勵,一家和樂融融。

有一天,巖頭禪師來拜訪甘贄居士,甘居士正好出門不在。禪師看到縫了一半的衣服放在桌上,就坐下來繼續縫補。沒多久,甘居士回來了,看到巖頭禪師正專心一意地量衣補衣,覺得很新鮮,於是悄悄站在他身後觀看。

過了一會兒,巖頭禪師忽然轉過身,拈起縫衣針作勢朝甘居士身上縫去。甘居士看出巖頭禪師的弦外之意,哈哈一笑,便轉身走入房中更衣,再走出來鄭重其事地向巖頭禪師禮謝。

甘居士的女兒聽到父親的笑聲,好奇地探出頭,問:「父親,您在笑什麼啊?」

甘居士一臉神秘地說:「欸!這個你就不要問了。」

甘夫人聽到了,也探頭問:「有什麼好事別獨自收著,要讓大家知道哦!」

甘居士只好將剛才的事一五一十告訴甘夫人,甘夫人聽了豁然大悟,笑著說:「難怪氣候變得這麼溫暖。」

女兒在一旁聽了兩人的對話,也若有所悟地說:「哦,這個世界的人,老禪師都為他們加衣服了。」

歷來的禪者,都不是獨善其身的人,他們也有服務的人生觀。像巖頭禪師他縫衣服,就是為人服務。

甘居士回來了,禪師用針對著他,意思是說我要幫你服務。甘居士知道禪師的意思,回房穿了新衣再出來,表示說,我這樣衣冠整齊,還需要你來縫製嗎?也就是不勞你服務啦!二人彼此會意,不禁哈哈大笑。

笑聲驚動了女兒,女兒問父親笑什麼?笑聲也同時驚動了妻子,妻子也問說在笑什麼?甘居士說,笑什麼不能告訴你們!太太說,歡喜快樂應該大家一同分享嘛!甘居士聽夫人既然這麼說了,只有坦白說禪師要幫忙縫衣服。

這樣一句簡單的話,夫人聽了大悟說:難怪天氣變溫暖了;女兒更加上一句:天下人都有衣服穿了。像這一家人和禪師的往來,僧俗之間洋溢著對世間的歡喜,那就是禪的生活哦!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2/ 02/ 13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52548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