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荷澤神會禪師,湖北襄陽人。他年幼時即遍讀儒家典籍,天資聰穎,此後傾心佛教,依止國昌寺顥元和尚出家。在他十四歲時,聽聞六祖惠能大師在南方弘揚禪法,就立刻動身前去參禮。

惠能大師見到神會,有心要試探他,便問:「你從那裡來?」

神會回答:「學人從無處來。」

惠能大師又問:「既然是從無處來,你怎麼回去呢?」

神會說:「學人也無處可回。」

惠能大師搖搖頭,說:「你這樣的答案,太茫然了。」

神會並沒有因此退縮,仍然不卑不亢地說:「因為我還在路上。」

惠能大師淡淡地說:「你走了這麼遠,不辛苦嗎?」

神會微微一笑,說:「我見到祖師,就已經到達了。」

惠能大師這時才微笑點頭,表示印可,自此神會便留在他的座下親近學習。

多數人都把人生比喻成一條路,叫「人生路」。從父母生下我們以後,就走上了人生路;走完了這條路,就表示生命已告終。在這條路上,或是跋山涉水、路途坎坷,或者一帆風順、揚長而去,人生路上的花樣可多了。

六祖大師問神會:「你從那裡來?」神會回答:「從無處來。」這一句話很合乎六祖大師胃口,因為六祖大師的宗風,都以「無」為宗,好比他悟道詩所說的「菩提 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接著,惠能大師再問神會:「你要怎麼回去?」神會再答:「無處可回。」這還是以「無」為對。所以,惠能大師認為神會雖是小小年紀, 卻是可造之才,就答應神會留在身邊。這一留,成就了六祖成為萬年之師。

當時,南宗惠能和北宗神秀對峙,一個在偏遠的南方嶺南之地,一個在北方京城受皇家供養,弘揚禪道;多年後,神會在滑台舉行論辯大會,終於讓惠能大師取得禪門的正統地位。所以,不可小視年輕人,這都可能造就禪門的一段殊勝因緣。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2/ 2/ 1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51314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