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的午齋之後,洞山良价禪師和一位禪僧在林間經行跑香。兩個人走到半途的時候,忽然看到路邊的一塊大石頭上,盤臥著一條大蛇,正在悠閒地曬著太陽。

禪僧見狀,便以蛇為機鋒,向洞山良价禪師問說:「請問禪師,如果您看到一條蛇,牠正想要吞食青蛙,您救還是不救?」

洞山良价禪師微微一笑,回答他:「如果要救,就閉上眼睛;不救,就盯著牠看吧!」

禪僧聽了,再問洞山良价禪師說:「那您剛才有看到石頭上的大蛇嗎?」

洞山良价禪師淡淡地回應說:「看到啦!有一隻青蛙給牠吃下去了。」

禪僧逼問說:「那麼,當時您是閉著眼睛呢?還是睜著眼睛呢?」

洞山良价禪師說:「我是睜著眼睛看牠吃下去,我又閉著眼睛救出來。」

禪僧當下契心,對洞山良价禪師欽佩不已,便對洞山良价禪師說:「大德,大德,您真是大德!」

在這世間上,眾生界都是弱肉強食,很多的動物想生存,要靠殘殺才能活下去。慈悲,是讓別人生存;殘殺,是讓自己生存。殘殺,要開著眼睛,看著芸芸眾生的淒慘;慈悲,要閉著眼睛,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以,洞山良价禪師一反常情地說,開眼看牠吃下去,又閉眼救出來,這就是大慈悲啊!真正的洞察世情、憐憫眾生,這個還要各自懺悔業報,才能相互生存啊!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2/ 1/ 8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49419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