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臨濟宗的大慧宗杲禪師在雲居山擔任首座時,有一天到西積莊辦事,一位年輕的雲水僧知道了,特地前去向他請法。

雲水僧向大慧禪師禮拜問訊,恭敬地說:「學人因為聽聞禪師您講說『女子出定』的公案,心中有所省悟,特地來請求您為學人做個印證。」

所謂「女子出定」公案,是指有一次佛陀說法,一名女子坐在佛陀身旁就入定了。文殊菩薩問佛陀為什麼女子能入定,自己卻不能?佛陀要文殊菩薩自己引她出定親問。文殊菩薩繞著女子走三匝、彈指,女子都無動於衷。

佛陀說,現在就算有百千萬個文殊也沒有辦法,只有罔明菩薩可以做得到。果真,罔明菩薩至女子前,一彈指後,女子馬上就出定了。

大慧宗杲禪師聽了雲水僧的話後,馬上喝斥他說:「你走吧!你還未悟。」

雲水僧愣了一下,接著又繼續追問:「學人的話都還沒有說完,為什麼禪師卻說我還沒有悟呢?」

大慧禪師再次搖搖手說:「你走吧!你還未悟。」說完話,就轉身走了出去。

雲水僧望著大慧禪師的背影,終於瞭解:因緣不到,就是講了千言萬語,也奈何不得啊!

大慧宗杲禪師說了學僧還沒有悟之後,就揚長而去了。而這個學僧,則看著禪師的背影說,因緣未到,奈何,奈何。其實,這位學僧還真有見地。

因為世間一切法,都是從因緣生,因緣未具,就算開悟,沒有人印證,也不能畢業啊!所以,這位學僧只能慨嘆自己的福德因緣不夠,他並沒有責怪大慧宗杲禪師對自己不夠禮遇。一個真正的禪者,能夠往好處想,這就是見地。有見地的人,還愁不能開悟嗎?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12/ 27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48304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