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霜楚圓禪師,廣西全州人。二十二歲於湖南湘山隱靜寺出家,後參謁汾陽善昭禪師,在他座下參學七年而得法。之後開法於袁州(今江西宜春)南源山廣利禪院,住了三年,在此除了闡揚禪旨,偶爾也會有禪者慕名前來試探他的禪功。

有一天,一位年輕的禪僧前來拜會楚圓禪師,探問說:「什麼是佛法?」

楚圓禪師回答:「水往高山流。」

禪僧不明白,天真地再問:「水都是往山下流,怎麼會往山上流呢?」

楚圓禪師說:「所以我說你不懂。」

禪僧點點頭,繼續提問:「我不懂,那禪師您懂嗎?」

楚圓禪師悠悠地說:「我懂。」

禪僧進一步再問:「那什麼是佛?」

楚圓禪師對他眨了眨眼,說:「山水往下流。」

禪僧立刻說:「那是自然的事情呀!」

楚圓禪師說:「所以我懂,你不懂啊!」

年輕的禪僧再問:「請問禪師,那我怎麼懂啊?」

終於,楚圓禪師說:「截斷眾流,沒有高低。沒有流水,沒有動靜,那個時候,你可知道佛是什麼嗎?」

禪僧若然有悟。

春秋時代,有音樂家俞伯牙和懂得音樂的鍾子期,彼此因通曉音律而成為好友。當時,伯牙在漢江彈琴,子期聽到了,不禁嘆道:「巍巍乎若高山。」伯牙的琴音停了一下,又再響起,之後子期又再嘆道:「洋洋乎似流水。」伯牙立刻往前拜訪鍾子期,二人結為金蘭。後來鍾子期因病逝世,伯牙悲痛地將琴摔碎,誓言終生不再鼓琴。子期能聽出伯牙的心意與琴音、大自然相融,難怪伯牙要引子期為知音了。

佛陀說:「佛說的,即非佛說;即非佛說的,都是佛說。」所以,正面的、反面的,高處、低處,那邊、這裡,通通都滅除你我的對待,那麼青青翠竹、高山流水,那裡不能見到佛?能見到佛的法身,那才是法身的自然世界哦!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12/ 07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46376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