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兒對她智慧的父親抱怨,說她的生命是如何如何痛苦、無助,她是多麼想要健康地走下去,但是她已失去方向,整個人惶惶然然,只想放棄。她已厭煩了抗拒、掙扎,但是問題似乎一個接著一個,讓她毫無招架之力。

當廚師的父親,二話不說,拉起心愛的女兒的手,走向廚房。

他燒了三鍋水,當水滾了之後,他在第一個鍋子裡放進蘿蔔,第二個鍋子裡放了一顆蛋,第三個鍋子中則放進了咖啡。

狐疑的女兒望著父親,不知所以然,而父親則只是溫柔地握著她的手,示意她不要說話,靜靜地看著滾燙的水,以令人熾熱的溫度燒滾著鍋裡的蘿蔔、蛋、和咖啡。

一段時間過後,父親把鍋裡的蘿蔔、蛋撈起來各放進碗中,把咖啡濾過倒進杯子,問:「寶貝,你看到了什麼?」女兒說:「蘿蔔、蛋和咖啡。」

父親把女兒拉近,要女兒摸摸經過沸水燒煮的蘿蔔,蘿蔔已被煮的軟爛;他要女兒拿起一顆蛋,敲碎薄硬的蛋殼,她細心觀察著這顆水煮蛋;然後,他要女兒嚐嚐咖啡,女兒笑起來,喝著咖啡,聞到濃濃的香味。

女兒謙虛恭敬地問:爸,這是什麼意思?

父親解釋,這三樣東西面對相同的逆境,也就是滾燙的水,反應卻各不相同。

原本粗硬、堅實的蘿蔔,在滾水中卻變軟了,虛爛了,

這個蛋原本非常脆弱,它那薄硬的外殼起初保護了它液體似的內容物,但是經過滾水的沸騰之後,蛋殼內卻變硬了,

而粉末似的咖啡卻非常特別,在滾燙的熱水中,它竟然改變了水。

「妳呢?我的女兒,妳是什麼?」

父親慈愛地摸著雖已長大成人,卻一時失去勇氣的女兒的頭:「當逆境來到妳的門前,妳作何反應呢?

妳是看似堅強的蘿蔔,但痛苦與逆境到來時卻變得軟弱,失去力量嗎?

或者妳原本是一顆蛋,有著柔順易變的心?妳是否原是一個有彈性、有潛力的靈魂,但是卻在經歷死亡、分離、困境之後,變得僵硬頑強?

也許妳的外表看來堅硬如舊,但是妳的心和靈魂是不是變得又苦又倔又固執?

或者,妳就像是咖啡?咖啡將那帶來痛苦的沸水改變了,當它的溫度高升到一百多度時,水變成了美味的咖啡,當水沸騰到最高點時,它就愈加美味。如果妳像咖啡,當逆境到來,一切不如意時,妳就會變得更好,而且將外在的一切轉變的更加令人歡喜,懂嗎?

我的寶貝女兒?妳要讓逆境摧折妳,還是妳來轉變,讓身邊的一切人事物感覺更美好、更良善?」

每天告訴自己一次,『我真的很不錯』

生氣是拿別人做錯的事來懲罰自己

發光並非太陽的專利,你也可以發光

愚者用肉體監視心靈,智者用心靈監視肉體

獲致幸福的不二法門是珍視你所擁有的、遺忘你所沒有的

貪婪是最真實的貧窮,滿足是最真實的財富

你可以用愛得到全世界,你也可以用恨失去全世界

人的價值,在遭受誘惑的一瞬間被決定

真正的愛,應該超越生命的長度、心靈的寬度、靈魂的深度

愛的力量大到可以使人忘記一切,卻又小到連一粒嫉妒的沙石也不能容納

不論你在什麼時候開始,重要的是開始之後就不要停止

不論你在什麼時候結束,重要的是結束之後就不要悔恨

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

世上最累人的事,莫過於虛偽的過日子

當你能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飛

當你能夢的時候就不要放棄夢

當你能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愛

用最少的悔恨面對過去

用最少的浪費面對現在

用最多的夢去面對未來

快樂不是因為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如你想要擁有完美無暇的友誼,可能一輩子找不到朋友

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能轉變你的心情

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做自己該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