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要言行一致,


行為要內外一如。

做人要前後一致,

做事要大小一如。

星雲大師這篇佛光菜根譚中,提到人們說話、行為、做人和做事等四種行為,這都是觀察一個人性格和成敗的重要因素。

說話,表情和聲調很重要,會留給人第一印象,可以有好的開始。但是,與人交談,話不能亂說,尤其不能隨意承諾,除非你真心去達成所做的承諾。若只是虛應故事,說說場面話,說完就忘了,言行不一致,這種人的人格是有問題的,人們看在眼裡,會記在心裡。

行為,表現出一個人心中的行動力,行動力化為可見的表面行為,所以行為是經過內心的考量和大腦的驅使而完成的,若人的行為和平日所說所做的大不相同,也就是內外不一致,讓家人、親友、同事感到怪異,這就是表裡不一。這種行為內外不一如,會讓人產生不信任感。

做人也是一樣。做人難,是人們公認的事實,不論你覺得自己做得多麼盡善盡美,卻總是有人會在背後講話。世上沒有人是完美的,做人只要盡心盡力且前後一致,就不必在意別人的批評。

做事比做人容易,做大事勤勤懇懇又任勞任怨,竭盡所能去完成。做小事也不能輕忽,一樣要態度誠懇,全心全意地去做。這是態度問題,虎頭蛇尾,就是一種分別心。

說話、行為、做人、做事,每天睜開眼都在進行,是人們最好的修行項目。

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說話誠信,行為端正,做人誠懇,做事牢靠,就符合佛法中的八正道了。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 11 / 2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42919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