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州黃檗山的無念深有禪師是明朝時候的僧人,俗姓熊,黃州麻城(今湖北境內)人,十六歲時披剃出家。

有一天,有一位雲水僧前來向無念深有禪師參問說:「請問禪師,一個人如果參禪有所得,能夠見到佛性,是否就算是成佛了呢?」

無念深有禪師簡捷地回答他說:「是的!」

雲水僧聽了,非常疑惑不解地追問禪師說:「可是佛性是無形的,又怎麼能夠看得到呢?」

無念深有禪師看了雲水僧一眼,搖搖頭說:「你說錯了!佛性是有形的,只不過你看不見罷了。」

無念深有禪師這麼一回答,雲水僧更加不明白了,問說:「如果佛性真是如您所說,它是有形的,那麼,現在可否請禪師指出來看一看呢?」

無念深有禪師沉默了一會兒,微笑看著雲水僧說:「就算我說了,你還是看不到啊!」

雲水僧至此於言下有所領會,便作禮而退。

佛性真如,是人人本具,個個不無的。就算你看不到,也不會減少一分一毫;你看到了,也不會因此而增加一分一毫。大地山河,一切法界,無一不是佛性的流露,明眼人怎麼會說看不到呢?即便是珍珠鑽石,如果你不識寶,就是你擁有它,你也不知道它的價值啊!

真如佛性,不是說有說無的境界,真如佛性,是離開語言文字的,必須要超越了一切,那自然就會在當下現前了。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10/ 13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41059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