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州(河北)的盤山寶積禪師,是馬祖道一禪師的法嗣弟子。

有一天,盤山寶積禪師從菜市場經過,看見有人想買豬肉,對著商家喊說:「老闆,我要精肉(上等肉),割一斤來吧!」

商家聽了,「啪!」地一聲,就把刀放在砧板上,叉著手,生氣地大喝:「你說!那一塊肉不是精的?」寶積禪師在旁一聽,當下忽然有省。

另外有一天,盤山寶積禪師剛走出寺院大門,就遇見一群人正抬著棺材要去送葬。隊伍的前頭有一名唱歌的男子,搖著鈴鐺,拖著長腔唱著說:「紅輪決定沉西去,不知魂靈往那方?」跟在棺材後面是死者的兒子,悲傷地哭喊著:「傷心啊,傷心啊!」

盤山寶積禪師聽到,豁然大悟,身心踴躍,立刻返回寺院,把自己的悟境告訴馬祖道一禪師。

馬祖道一禪師印可了,寶積禪師向馬祖道一禪師禮謝,馬祖禪師又再說:「精肉吃得歡喜,見屍肉哭得傷心,究竟是精肉好呢?還是屍肉好呢?難道人肉不如豬肉嗎?」然後大喝一聲:「參!」

當初佛世的時候,波斯匿王因為信佛非常虔誠,每遇到佛陀和弟子,他都向他們禮拜。群臣勸諫說:大王的頭,至尊至貴,怎可以見到沙門就叩頭禮拜?波斯匿王知 道一時難以說服群臣,他就方便地從死囚裡面取了一個人頭,對外說要叫賣:「大王的頭哦!大王的頭一百文錢。」大家一聽,紛紛關門。後來,他又拿一顆豬頭, 再命人去叫賣一百文錢,一時家家來搶。此時,波斯匿王問群臣,你們說,是王頭貴呢?還是豬頭貴呢?群臣啞口無言。

從此段事情可看出,精肉和屍肉,貴賤只在心中分別耳。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09/ 15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38445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