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在家信徒,有人經常為了葷食、素食而掛念,其實,各有不得已的環境。

 

就如有一天,馬祖道一禪師的一名在家弟子來訪,他是江西洪州的觀察使,本身對佛學並沒有很多的研究,但是對於葷食、素食卻很計較,所以,他來對馬祖道一禪師提出一個不得已的尷尬問題。

這位觀察使說:「老師!弟子知道,素食是修行人的本分生活,可是像我們在官場中,常有請客應酬,難免有酒肉葷腥,請問這樣會違反佛教的規矩嗎?」

馬祖道一禪師看著他微微一笑,反問:「你說呢?」

洪州觀察使想了一下,看著禪師說:「弟子就是很苦惱,所以才來請教老師的啊!」

馬祖道一禪師淡淡地說:「佛陀雖制戒不殺生,但我倒沒有聽說一定不能葷食。當初羅漢們托缽乞食,不挑肥選瘦;平等食,是佛教吃的方法。」

觀察使還是不放心,再問:「那麼,對於葷腥酒肉究竟該不該吃?」

馬祖道一禪師很和緩地說:「你需要應酬,你吃了,這也是本分;假如你不吃,那是你的福德,自己決定吧!」


有許多想信仰佛教、皈依三寶的人,常常為了吃素的問題感到苦惱,而不敢皈信佛教。其實,皈依三寶、信仰佛教,與素食、葷食並沒有關係,素食是生活上的習慣,頂多是道德上的問題,但皈敬則是信仰的問題。

佛教並不倡導素食,素食應該是屬於儒家的,所謂「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所以君子遠庖廚也。」佛教倡導的是「不殺生」,並且制訂為五戒之首。過去,即使是六祖大師都曾吃肉邊菜,在家居士也有吃三淨肉的說法,所謂「三淨肉」是不見殺、不聞殺、不特地為我殺。殺,基本上是違反天理;殺,不是 祥和之氣,所以馬祖大師用本分與福德來作一個分界,這是非常正確的。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08/ 30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36879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