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南陽慧忠國師,浙江人,在六祖惠能大師座下學習,並受到印可。得法後,曾住南陽白崖山黨子谷四十年,往來參學者眾。唐玄宗因為仰慕他的德行,邀請他到京城住持龍興寺,之後歷受肅宗、代宗禮遇,先後又駐錫千福寺西禪院、光宅寺,當時人們尊稱他為「慧忠國師」。

有一天,幾位和朝廷往來密切的諸山長老座主前來拜訪,慧忠國師請他們到客堂喝茶。國師問說:「轉眼已經深秋了,牆外的野草,現在是什麼顏色了?」

座主們回答:「黃色了。」

這時,一位信徒的小孩從客堂外面走過,慧忠國師招手喚他進來,親切地問:「小朋友,你告訴師父,現在牆外的野草是什麼顏色?」

小孩也回答說:「黃色。」

慧忠國師哈哈一笑,招呼小孩到外面去玩,隨即轉頭對幾位座主大德說:「各位座主,平日你們都能講經說法,可是你們的見解和小孩有什麼不同嗎?」

大家面面相覷,不知慧忠國師話中有什麼隱喻。其中一位座主心中不服氣,反問說:「那您說,現在牆外的草是什麼顏色呢?」

慧忠國師抬起頭指著天空,顧左右而言他:「你們看到天上的飛鳥了嗎?」

幾位座主開始不滿,鼓動著說:「禪師,您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就請直接說吧!不要再繞圈子。」

慧忠國師微微一笑,招手說:「走上來,走上前來。」

座主們走上前去,慧忠國師搖頭說:「在我面前的都是一些軀殼,佛性還在虛空裡。」

這幾位諸山長老座主,在國師這樣莊嚴隆重又神聖的言下,不禁慚愧惶恐不已。

深秋了,草木都因寒冷而變成黃色,這是很自然的發展,連小孩對這種自然的發展都能了解。可是,外相有無常變化,佛性是沒有變化的啊!佛性是什麼顏色?萬里晴空,一朝風月。

慧忠國師問這許多座主自性上的問題,他們卻回答世間現象界的解釋,難怪慧忠國師要慨嘆眼前只是一些軀殼,沒有法身自性了。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08/ 20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35936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