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寒冬將至,藥山惟儼禪師依照常住往例,請寺裡的僧人到山下化冬,以儲備寺裡的日用所需,化冬的僧人首站就到大護法甘居士的府上叩門。

甘居士出來應門,一看是藥山禪師寺裡的僧人,知道是化冬的時候到了,但故意裝作不知道,問說:「有什麼事嗎?」

僧人說:「來化緣。」

甘居士接著問:「請問大德是從什麼地方來的?」

僧人回答:「從藥山來。」

甘居士點點頭,語帶機鋒地說:「藥帶來了嗎?」

僧人微微笑,問他:「不知居士有什麼病呢?」

甘居士說:「你不知道我有什麼病,你來做什麼呢?」

僧人知道這位護法居士跟他打禪機,也語帶機鋒地回答:「今天只為治療貪病,但無藥可給,要是你能捨,就是上等的好藥。」甘居士聽了不再說什麼,只讓僕人拿了兩錠銀元交給僧人。

僧人收下銀錢後回寺,藥山惟儼禪師問說:「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

僧人一五一十的將問答內容向藥山惟儼禪師報告。

藥山禪師聽了臉色一沉,明白僧人辜負了施主的供養,連忙要他趕快將銀元送還給居士。

僧人本以為藥山禪師會大大讚賞他一番,沒想到竟是如此的結果。儘管心裡委屈,還是動身前去,將銀元送回給甘居士。

甘居士早等在門口,看到僧人把銀元送回,哈哈一笑說:「你怎麼回來了?」

僧人回答說:「居士無病,您的妙藥還您。」

甘居士一聽,立刻再補上二個銀元,說:「確實無病,就算祈福吧!」

布施有兩種意義,一種是給,一種是受,施與受,是同等功德。等於請人吃飯,被請者萬千道謝,感謝對方的賜宴;而請客者頂禮膜拜,感謝給予他有機會種植福田,所以,施、受不都有同樣的功德嗎?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07/ 16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32339

arrow
arrow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