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門公案裡有很多的趣談,如有一位無語禪師,因為不善於言詞,平常雖然老成持重、富有盛名,但從未說過法,一切問題都由侍者給予問者回答。

一日,侍者外出辦事,有一位想皈依三寶的信徒,希望能對佛法僧有所瞭解,就來問說:「請問禪師,什麼是佛?」

無語禪師左看右看,沒有開口。

信徒心領神會,再問:「如何是法?」

無語禪師感到很為難,只有看看天花板,看看地下,不給任何語言。

信徒又問:「如何是僧?」

這讓無語禪師更難以言說,只有攤開雙手表示無法回答。

可是信徒歡天喜地,踴躍而歸,以後逢人便說:「無語禪師道行高超,回答問題很高妙。」

有人就問他如何高妙,信徒答說:「我問他如何是佛?他左看右看,表示南北東西都是法身。我再問他,如何是法?他一下看天,一下看地,意謂『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最後我問他如何是僧?他攤開雙手,表示出家人弘法是家務,利生為事業。啊!真是妙不可言。」

不久,無語禪者的侍者回來了,無語禪師生氣地責問他:「你到那裡去了?今天有信徒來問道,我都難以回答。」

侍者說:「師父,來者怎麼問法?」

無語禪師說:「他問我什麼是佛?我只有左邊找,右邊看,就是看不到你。他又問我什麼是法?我沒有辦法,真是無語問蒼天,只有看看天、看看地;最後他問我如何是僧?我只有攤開雙手表示無法應對。沒想到,他竟然也歡喜而去。」

侍者聽了之後說:「師父,你真是偉大的『無語』禪師!」

無語禪師真是不懂嗎?不盡然也!如果他真不懂,如何教養弟子來應對信徒?當侍者不在的時候,他回答問題是這麼的巧妙,可見得,無語禪師正是所謂的「無言勝有言」也!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7/ 15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32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