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投子山感溫禪師,生卒年不詳,得法於唐末時候的投子大同禪師,成為投子山第二任住持。

有一天,投子感溫禪師帶著侍者去巡山,看到一隻蟬正在羽化脫殼。蟬飛走了以後,留下一個空殼子還掛在樹上。侍者仔細端詳了這個空殼子,就問投子感溫禪師:「老師,蟬的殼還在這裡,蟬到那裡去了?」

投子禪師微微一笑,並沒有回答侍者的問題,只是用手輕輕將蟬殼拿起來靠在耳邊,搖了幾下,口中同時發出蟬叫的聲音。

侍者看了有所省悟,立即拜謝老師的無言說法。

投子禪師知道侍者已經悟得禪意,點頭印可說:「蟬到那裡去了呢?心,不能隨蟬而去。當下反觀自心,不思量、不分別,便能契入真如了。」

人死了以後,心識就沒有活動了,那這個身體是誰的?所以,吾人每天只是揹著不屬於我的一個軀殼在活動著,辛苦地揹了幾十年,到最後留下的軀殼,還得靠別人來處理。

蟬, 又叫「知了」,是兒童們最喜歡的昆蟲之一,尤其夏日蟬鳴響亮,非常吸引小朋友們的關注,被喻為大自然的歌手。牠們的一生有卵、幼蟲和成蟲三個不同時期,從 卵孵出幼蟲,要經過一齡又一齡的脫皮,這段時間或有五年、或有六年,甚至也有十三年到十七年不等。到了羽化脫殼成蟲的階段,會叫的公蟬和母蟬相合,產下蟬 卵,各自完成使命後便死去。

可見生命的輪迴,本尊、分身,性靈、軀殼不能說沒有關係哦!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7/ 10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3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