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的長慶慧稜禪師,杭州人,是唐末五代時候的僧人,為雪峰義存禪師的嗣法弟子。

有一天,一名學僧向慧稜禪師請示佛法,並且舉出一件事:

過 去,有一位高麗僧人到中國參學一段時期,在他要回故鄉前,特地請人造了一尊木頭的觀音像,準備一起從浙江上船運回高麗。不料,臨上船時,這尊觀音卻在原地 如如不動,所有的人費盡力氣,都無法將這尊觀音像抬到船上,最後不得已之下,這名高麗僧人只好將觀音像留了下來,請入當地的開元寺供奉。

僧人問長慶慧稜禪師:「請問老師,經典裡提到,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無處不現身,為什麼他不肯去高麗呢?」

長慶慧稜禪師回答說:「觀音菩薩普施應化,無處不現身,但一般凡夫眾生,即使見到菩薩的身相,仍不免妄生是非偏見;更何況就算肉眼見到了,也未必能見到真正的菩薩。」

僧人仍不甚明白,繼續問:「那麼,觀世音菩薩究竟去高麗了嗎?」

長慶慧稜禪師淡淡地說:「你認為觀音是木頭嗎?木頭雖然沒有去,但菩薩去了啊!」

這名僧人聞言,若有所悟。

在中國,千家萬戶都有供奉有觀世音菩薩的像。有的是銅鑄的,有的是木刻的,有的是紙畫的,雖有種種的成品,那都是觀世音,因為觀音菩薩隨類化身。但那也不是 觀世音,因為觀世音他常遊在畢竟空中。高麗僧人請人雕刻的觀音聖像,最後不肯往前韓國,這也說明了菩薩化世,一切要看緣分吧!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6/ 27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296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