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珪永琢禪師,出生於一六二二年,一六九三年圓寂,是日本丘庫縣人。他最初學習儒教,十七歲出家,雲遊於各地參學,二十六歲得到牧翁祖牛禪師的法要,成為臨濟宗的傳人。之後或開創禪門道場,或修復禪寺,門下弟子有四百多人。

盤珪禪師平日歡喜對諸侯百姓開示禪法,強調人人都有禪心佛性,禪不是形式上的坐禪而已,它不生不滅,存在於日常生活之中,稱為「不生禪」。

盤珪禪師擔任住持時,領眾焚修,為人平等慈悲;給予十歲正在成長的小沙彌特別加一餐晚餐,五十歲的僧人免除勞役,七十歲以上的人可以獨居僧房。如果有人生病了,不管是門下弟子或外來參學的僧人,都一視同仁,讓他們在延壽堂受到照護,由盤珪禪師的弟子雪庭擔任照護的工作。由於寺裡人多事繁,有人不勝勞動,便藉故住到延壽堂休息。

甲僧向雪庭抗議:「有些人其實是懶鬼,假裝生病逃避工作。」

乙僧說:「這樣子的人,侵損常住,必須把他趕出去。」

丙僧說:「懶鬼才是真正的病人。」

一時流言四起,紛紛向雪庭禪師投訴。

雪庭禪師說:「我是奉師父之命來照顧他們的,不能隨意趕人。」

丁僧說:「那你是奉命照顧討厭修行的病人嗎?」

雪庭禪師一時無語,只有求助於住持盤珪禪師。

盤珪禪師聞言,淡淡地說:「身體不好是病,懶惰是病,討厭修行是病,看輕人是病。無論如何,要怎樣不病才是要緊。」

大眾聞言,各自慚愧反省,從此精進行持,道風大振。

在基督教《舊約聖經》裡有一則故事,有一個女人行為出軌,和男人有染;按照律法,必須要用石頭將她打死。耶穌說,你們誰是清淨的人?清淨的人才可以打他。大家聽了都心生慚愧,默然離開。

現在我們要替盤珪禪師問那許多喧譁的大眾:誰沒有病?只要每一個人自我健全,自然都不藥而癒了。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5/ 26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272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