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州(江西省南昌縣)的水潦禪師,是唐朝時候的僧人,生平不詳,只知道他得法於馬祖道一禪師,屬南嶽下二世法系。

水潦和尚初次拜訪馬祖道一禪師的時候,他便試探的問說:「學人想請問老師,當初菩提達摩祖師不遠千里從西天來到東土,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馬祖道一禪師抬起頭,淡淡地看了他一眼,只是隨口招呼他說:「你先禮拜再說吧!」

水潦禪師聞言,才剛剛禮拜下去,馬祖道一禪師忽然間舉起腳來,就狠狠地朝他踢了過去,將水潦禪師踢倒在地。


水潦禪師當下大悟,當他從地下爬起來的時候,忍不住拍手哈哈大笑,欣喜地說:「哎呀,奇妙呀,奇妙呀!原來佛法裡的百千三昧、無量妙義,全都在這裡了。」說完之後,就歡天喜地禮謝而去。

水潦禪師後來住山接眾,經常告訴門下的學人說:「『自從一吃馬祖踏,直至如今笑不休』。各位,你們知道嗎,當年我自從吃了馬祖道一禪師的那一腳之後,至今仍讓我回味不已呢!」

世界宇宙之中有各種不同的頻率,只要頻率通了,到處都是通的;就如畫龍點睛、馬祖一踢。可是對於不用功的人,你就算把他踢死了也沒有用,但是在關節時刻的那一踢,就是「萬古晴空,一朝風月」,所謂「自從一吃馬祖踏,直至如今笑不休」,這真是耐人尋味啊!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5/ 22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268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