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門有「五家七派」,即所謂臨濟、曹洞、雲門、法眼、溈仰五宗,再加上黃龍、楊岐二派。

說到黃龍派,其開山慧南禪師,在江西廬山歸宗寺擔任住持之際,某天晚上,寺院裡忽然發生火災,熊熊大火很快波及到各個殿堂,全寺大眾紛紛逃離。

這時候,黃龍慧南禪師的弟子延慶洪準,忽然發現住持竟然還端坐在蒲團上,他扶起黃龍慧南就想往外頭奔逃,沒想到卻遭到禪師的斥退。

眼看火舌即將延燒到禪床,心急不已的洪準懇切地對黃龍禪師說:「老師縱然厭棄世間,可是您繼承自石霜楚圓禪師的大法,以後將由誰來弘傳呢 ?」

黃龍禪師經洪準這麼一勸,這才起身離座,離開方丈室。

歸宗寺這次的祝融之災,不但使寺院燒個精光,連方丈黃龍禪師也因此被牽累入獄。他在牢獄中,沒有吃獄卒送來的食物,還經常被藉故拷打,可是他不願牽連他人,只說全部都是他個人的過失。

兩個月後,六十天未曾進食的黃龍禪師,終於被釋放出獄。黃龍禪師的師弟翠巖可真,一聽到師兄被釋放的消息,趕緊前往迎接,沒想到才走到半途,就遇到了黃龍禪師。

翠巖可真看著鬚髮未剃的黃龍禪師,整個人形銷骨立,落魄潦倒,心中非常難過,泣不成聲地說:「師兄,您怎麼變成這副模樣呢?」

黃龍慧南禪師只是目光炯炯地瞪著師弟,喝斥說:「你這俗漢 !」

可真禪師又說:「您在監獄裡受苦了。」

黃龍慧南禪師一聽,說:「你不知道熊熊大火燒毀了道場,建設了監獄嗎?道場或監獄,對禪者有分別嗎?」

師弟可真禪師聞言,不敢回答。

黃龍禪師就淡淡地說了一句:「都不必去分別也!」

一個修行人,要有處變不驚的精神。黃龍慧南禪師雖歷經火災的磨難,但對他的禪心並沒有影響;身形消瘦,或與健康有關,但與修行無關。所以可真的問話,是看輕 了黃龍慧南禪師的修持,因此黃龍禪師才說他是個俗漢。可真禪師還不知道進退,又加一句「你在監獄受苦了」,黃龍禪師才感慨地反問,道場與監獄有分別嗎?

這話就是說,一個頂天立地的禪者,到處都是道場,在寺院裡,固然是道場;在監獄裡,還不也是道場嗎?如地藏王菩薩之「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正是以地獄作道場來度眾生,又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5/ 09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25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