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白雪飄飄的冬天,日本的仙崖義梵禪師坐在庭園的一角,邊品茶邊賞雪,樂在其中。

忽然從外面走進一名身形魁梧的男子,此人正是城裡的劊子手,他經常到寺院來找仙崖禪師,誇耀他處決犯人的經過。仙崖禪師每次聽他說完,都搖頭苦笑不已,勸他最好改行,以免來世受到輪迴苦報。

可是,劊子手總是不在意地回應:「哎呀!我不過是奉政府的命令行事,更何況我殺的,都是那些做壞事的人呀!如果要追究因果的話,應該是去找下命令的人,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喔!」

仙崖禪師眼見說不動他,只好說:「也罷,我倒是有一件事想請你幫忙。」

劊子手爽快地回答:「沒問題,您儘管吩咐吧!」

仙崖禪師說:「我想請你用身上的刀,幫我到院子裡砍一棵竹子來給我。」

劊子手應諾之後,便找了一棵粗壯的竹子砍下去。沒想到,竹枝連同竹葉上的雪堆一併落下,不偏不倚朝著劊子手頭上砸了下去。

劊子手心裡嘀咕著:「哎,真倒霉!」他一邊將身上的雪撥到地上,一邊將竹子拖到禪師面前。

仙崖禪師看他一臉狼狽,不禁哈哈大笑,說:「這個竹子沒用啦!」

劊子手瞪大眼睛,大聲說:「你說什麼?」

仙崖禪師不急不徐地說:「雪,打濕的是你,不是我喔!」

劊子手不解地看著禪師:「您的意思是?」

仙崖禪師說:「要你砍竹子的人是我,然而被連累的卻是你,不是嗎?」

劊子手聞言,若有所悟。

誠如劊子手所說,他殺人只是執行國法,不是個人的意思,而且受刑的人也是罪有應得。但是,國法也有瑕疵、冤枉、誤判的時候,自古以來不能說沒有。

所以,從事劊子手職業者,雖不是主法,但是在行刑之時,必然也是狠心一刀,不能說完全沒有一點關係。就等於竹子砍斷了,但是竹葉上的積雪掉落到自己身上,也就等於所謂的「禪門失火,池魚遭殃」,不能說完全沒有一點牽連。所以現在舉世都呼籲廢止死刑,不是全然沒有道理。

死刑雖然殘忍,但如係殺人者,亦當應該有因果報應啊!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3/ 23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21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