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愚宗築禪師是日本岐阜人,十一歲時在美濃南泉寺出家。他曾經參禮過臨濟宗妙心寺派一宙東默禪師等大德,是江戶時期的禪僧。

他年輕時,有一次為一位信徒主持火化儀式,在整個喪葬儀禮結束後,信徒的老母親十分悲傷,請求大愚宗築禪師為她開示:「禪師啊 !我的兒子死了,他到那裡去了?」

大愚宗築禪師回答:「他平時念佛虔誠,當然是到極樂世界去了。」

那位老母親再問:「那我呢?我將來到那裡去呢?」

大愚宗築禪師說:「你又沒有念阿彌陀佛,當然不會到西方極樂淨土;你也沒有念藥師佛,也不會到東方琉璃淨土,你的因緣在那裡,現在還不知道啊!」

信徒的老母親說:「您是一位有道者,怎麼會對這個事情不知道呢?」

大愚宗築禪師只好回答說:「不是天堂,就是地獄,恐怕不容易在人間吧!」

最後,這老母親疑惑地問:「人間是這麼難生嗎?」

大愚宗築禪師說:「《法華經》裡說,人身難得,你還不懂嗎?」



《法華經》裡有一段故事說「人身難得」,所謂「失人身如大地土,得人身如爪上泥」,要得人身,就好像一隻盲龜,漂浮在茫茫大海中;大海裡有一塊木板,木板上有 一個小孔。盲龜要在茫茫大海中找到木板,然後穿過那個孔,爬上浮木,才能得人身。由此觀察,得人身是多麼的艱難。因此,有語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 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所以,禪門很重視現實的人生,都要人把握人身,確立自己,所謂「直指本心,見性成佛」,這才是禪門的真義哦!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1/ 2/ 23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84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