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德禪師通常教人的禪法,都是「放下」這個法門。

某天,一群信徒圍著無德禪師請法問道,大部分的問題都是:

怎麼樣子減少煩惱?

怎麼樣能不跟人爭鬥?

如何不跟人計較?

如何不跟人比較?

無德禪師都回答說:「放下就好,放下就好!」

有個年輕人在一旁聽了許久,終於忍不住反問說:「禪師,這個人來問,你告訴他放下;那個人來問,你也告訴他放下,可是不同的問題,都應該有不同的方法來解決,你為什麼都只回答一個『放下』呢?」

無德禪師注視著眼前這位年輕人,人很善良,確實是滿臉的疑惑,就反問他說:「青年朋友,你睡覺會做夢嗎?」

年輕人回答:「當然有做夢。」

無德禪師再問:「那你每天都做夢嗎?」

年輕人回答:「幾乎每天都有做夢。」

無德禪師又問:「你做的夢都是同樣的內容嗎?」

這位青年搖頭說:「沒有夢境同樣的。」

無德禪師說:「那麼多不同的夢境,結果怎麼樣呢?」

青年再回答:「醒來就沒有夢境了。」

無德禪師看看這名年輕人,鄭重地說:「青年朋友,千萬種的夢境,一醒就無事,所以千萬種的問題,『放下』不就好了嗎?」

這名青年一聽,頓時心開意解,喜悅萬分。

世間的種種問題,都是因為智慧不夠,理路不通,就像水路的通道不良,就發生了堵塞。假如能夠讓水順勢流入湖泊,流入河川,甚至流入大海,只要通路順暢,所有的問題就都不成問題了。

煩惱、是非、計較、比較,這都是習氣、執著,使我們理路不清,道理不明,以致迷惑困擾,這都是因為不能放下。假如懂得放下,那許多的是非人我、煩惱習氣,又能奈我們何呢?所以,修道人要像一只皮箱,要用的時候,能提得起,不用的時候,能放得下。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0/ 12/ 15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1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