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是滋補食品,它是荷花的果實,從蓮蓬中取出曬乾,未去殼前稱《殼蓮》,去殼後稱《肉蓮》,盛產於6-9月。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未去殼的蓮子《稱為殼蓮》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去殼後的蓮子《稱為肉蓮》

 

香美可口的蓮子,營養價值高,一向被認為滋補養生的食品,有養顏美容的功效,在中醫稱可養心安神、消除疲勞,並具清血、散瘀、益胃、安神的功用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蓮子

據「本草綱目」記載,蓮子性平、味甘澀,入心、脾、腎經;蓮子有「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等功能。可有補脾止瀉,清心養神益腎的作用,並常用於治療心悸失眠。

 

蓮子,能預防老年性癡呆的發生!

蓮子含有豐富蛋白質、維生素C、、鉀棉子糖、脂肪、鈣、磷、鐵、良質澱粉等營養素,有助於氣血循環,對《健脾補腎》、《防止老化》很有功效,多吃蓮子能讓肌膚更健康有光采,因蓮子中鈣、磷、鐵的含量相當豐富,可以健腦,增強記憶力,提高工作效率,並能預防老年性癡呆的發生,是《補氣固腎》的健康食品,挑選時以顆粒大而飽滿、表面無皺褶的為佳。

 

吃蓮子小小禁忌

在「本草備要」特別提出《大便燥者勿服》,《脘腹脹悶者忌用》,因為蓮子不易消化,如果食用過量容易引起大便燥結、便秘,對於習慣性便秘的人更應當小心食用。

 

如何煮蓮子?

蓮子可趁生產季來臨時,多買一些放在冰箱保存,專家說,新鮮蓮子一定煮得爛,大約15-20分鐘就鬆軟好吃了。

煮蓮子的訣竅就是﹕千萬不要先浸泡﹗

乾蓮子則要挑未經漂白的,顏色有點黃,近聞有清香,略洗一下,不要泡,直接煮30-40分鐘,煮到鬆軟再放糖。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石蓮子︰

蓮子經霜後,老熟的果實墬入水中,沈於河泥,帶有灰黑色果殼的種子,就稱為「石蓮子」。

石蓮子:

苦、寒、無毒;入心、脾、腎三經,有清心除煩的功效,並能止嘔、開胃、散瘀、止痛、清熱、去濕,常用於治療口苦咽乾、煩熱、慢性淋病和痢疾等症,並能解憂鬱,療心火上炎。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蓮子芯︰

蓮子芯,屬睡蓮科植物的蓮蓬上蓮子中央的清嫩胚芽。

“蓮子芯”性平,味甘、澀,歸脾、腎、心經,味道雖苦澀,蓮子芯所含的蓮心鹼,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去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療口舌生瘡,並有助於睡眠,

腦力勞動者經常沖飲,可以健腦、增強記憶力、提高工作效率。

有史料記載,乾隆皇帝每到避暑山莊總要用荷葉露珠泡製蓮子芯茶,以養心益智,調整元氣,清心火與解毒。

“蓮子芯”用來泡茶,可以清目,此外尚有清熱、固精、安神的功效,可治高熱躁煩、神志不清、夢遺滑泄等症、還有降血壓的作用,可用於高血壓而有煩熱症狀者。 

 

蓮子芯【茶色口感】茶色淡綠,香味芬芳,滋味微甜。

蓮子芯【沖泡方法】沸水沖泡,燜五分鐘即可飲用,加蜂蜜或冰糖味道更佳。

蓮子芯【適宜搭配】甜葉菊、金銀花、貢菊等。

蓮子芯【食用禁忌】脘腹脹悶、便秘者不宜多飲。而蓮子芯有苦寒之性,恐有傷脾之虞。

蓮子芯【貯藏方法】避光、防潮,置陰涼乾燥處。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閱讀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SPA 養生》【蓮花篇-3】蓮子可以改善失眠、增加記憶力、消除疲勞!

《SPA 養生》【蓮花篇-2】腸胃不舒服,可以沖點蓮藕粉喝喔!

《SPA 養生》【蓮花篇-1】蓮花可食用或藥用,全身是寶!

《SPA 養生》【玉米篇】玉米有7種抗老化成分,更是抗癌之星喔!

《SPA 養生》【絲瓜篇】有痘痘、便秘、口臭的人,可多喝絲瓜湯喔!

《SPA 養生》【眼睛舒壓篇】眼睛腫腫、乾乾ㄉ..怎麼辦?

《SPA 養生》【秋天養生篇】秋天養生美食~菱角  

《SPA 養生》【夏天養生-中暑刮痧篇】中暑頭痛! 來個肩頸刮痧吧!

《SPA養生》【體內除 濕-脾經按摩篇】梅雨季節~下冰雹!? 怪怪ㄉ!

《SPA 養生》【食指按摩篇】小心得大腸癌! 愛吃燒 烤.油炸物.紅肉的人

《SPA 養生》【納豆- 樂活養生篇】做伏地挺身,卻引 發中風!

《SPA 養生》【黑木耳篇】別讓膽固醇小姐愛上你!!

《SPA 養生》【皮膚保養篇】皮膚乾燥或發癢多為“津液 不足”所造成!

《SPA 養生》【精油舒壓篇】感冒.鼻塞.咳嗽.喉嚨痛.喉嚨癢如何舒緩?

《SPA 養生》【養生+豐胸】常吃花生,最健康!

《SPA 養生》【雙 腿~ 痠、腫、麻】,精油泡腳來舒 壓!

《SPA 養生》【湧泉穴按摩篇】對頭痛.失眠.手腳冰冷~有 幫助喔!!

《SPA 養生》【喉嚨保養篇】喉嚨養.喉嚨痛,喝杯“蜂 蜜檸檬汁”吧!

《SPA 養生》【冬季癢】如何揮別冬季癢呢?

《SPA 養生》【冬令進補】冬天進補..小心上火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 同意後 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