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一年四季都買得到蓮藕,但秋收的蓮藕,品質最理想,蓮藕清脆美味,用來作菜煮湯,十分可口喔!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蓮藕→ 可補血

蓮藕為蓮花的莖,生於水底土層中,肥大粗壯,有明顯節五段,中空有孔;蓮藕具有涼血、清煩熱、止嘔、益胃健脾、養血補虛、止瀉的作用,藕節燉豬骨頭湯,對肺結核恢復療效較好。

PS- 女產後生冷皆忌,只有蓮藕不忌,因為能夠消瘀血的緣故。

 

蓮藕的營養:

蓮藕性甘寒,蓮藕含維生素C、B1、B2、胺基酸、醣類等,是高營養價值的蔬菜。

 

如何選購新鮮蓮藕?

雖然一年四季都買得到蓮藕,但秋收的蓮藕,品質最理想,而好吃的蓮藕,肥肥短短,以藕節長度不超過藕節中心直徑兩倍的蓮藕,口感較好,最好是買未清洗過、帶泥土的蓮藕,放到冰箱底部,儲藏時間可以撐更久。

 

蓮藕可分兩種:

◎蓮藕皮黃肉白:口感脆嫩水分多,適合做菜。

◎蓮藕皮肉淡紅:澱粉較多,常加工製成藕粉。

 

◎吃涼拌,要選蓮藕的頭部

蓮藕的頭部通常較短較嫩,要吃涼拌,可選頭的部分,口感脆嫩。

 

◎煮湯,要選蓮藕的尾部

蓮藕的尾部較長偏老,要煮湯,建議選尾部,質地較鬆。

 

蓮藕粉→ 可健胃整腸。

蓮藕經過加工,製成蓮藕粉,沖泡後加冰糖飲用,清涼退火,開胃止渴,當腸胃不舒服,或肝火上升,可以沖點蓮藕粉喝,可以健胃整腸。

◎生的蓮藕:可以消瘀涼血、清熱止渴、開胃。

◎熟的連藕:性溫和,可以補脾胃,有養胃滋陰的功效。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蓮梗→ 可幫助暢通乳汁。

細嫩的蓮莖可以食用,荷梗味苦澀,性平具有順氣、寬胸、通乳的功效,可以治療胸悶不舒,乳汁不通、解暑消熱、散瘀止血的等功效,用時應將梗上的刺刮去。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蓮鬚︰(蓮花的雄蕊)

甘溫而濇,性平。功效與蓮子略同,但濇性居多,入腎經,兼入心經,為固真澀精之品,有清心固精、止血功效,能清心通腎,益血固精,烏鬚黑髮,止崩住帶,適用於遺精、吐血、白帶、子宮出血等症。生用、炒用均可。

PS.小便不利者忌用蓮鬚。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閱讀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SPA 養生》【蓮花篇-3】蓮子可以改善失眠、增加記憶力、消除疲勞!

《SPA 養生》【蓮花篇-2】腸胃不舒服,可以沖點蓮藕粉喝喔!

《SPA 養生》【蓮花篇-1】蓮花可食用或藥用,全身是寶!

《SPA 養生》【玉米篇】玉米有7種抗老化成分,更是抗癌之星喔!

《SPA 養生》【絲瓜篇】有痘痘、便秘、口臭的人,可多喝絲瓜湯喔!

《SPA 養生》【眼睛舒壓篇】眼睛腫腫、乾乾ㄉ..怎麼辦?

《SPA 養生》【秋天養生篇】秋天養生美食~菱角  

《SPA 養生》【夏天養生-中暑刮痧篇】中暑頭痛! 來個肩頸刮痧吧!

《SPA養生》【體內除 濕-脾經按摩篇】梅雨季節~下冰雹!? 怪怪ㄉ!

《SPA 養生》【食指按摩篇】小心得大腸癌! 愛吃燒 烤.油炸物.紅肉的人

《SPA 養生》【納豆- 樂活養生篇】做伏地挺身,卻引 發中風!

《SPA 養生》【黑木耳篇】別讓膽固醇小姐愛上你!!

《SPA 養生》【皮膚保養篇】皮膚乾燥或發癢多為“津液 不足”所造成!

《SPA 養生》【精油舒壓篇】感冒.鼻塞.咳嗽.喉嚨痛.喉嚨癢如何舒緩?

《SPA 養生》【養生+豐胸】常吃花生,最健康!

《SPA 養生》【雙 腿~ 痠、腫、麻】,精油泡腳來舒 壓!

《SPA 養生》【湧泉穴按摩篇】對頭痛.失眠.手腳冰冷~有 幫助喔!!

《SPA 養生》【喉嚨保養篇】喉嚨養.喉嚨痛,喝杯“蜂 蜜檸檬汁”吧!

《SPA 養生》【冬季癢】如何揮別冬季癢呢?

《SPA 養生》【冬令進補】冬天進補..小心上火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 同意後 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