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就是蓮花嗎?

蓮(學名:Nelumbo nucifera)是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又稱蓮花、荷花,古稱芙蓉、菡萏、芙蕖;荷花原產於中國,通常在水花園裡種植,荷花也是印度的國花喔!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在古代已開的花稱「芙蕖」。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未開的花稱「菡萏」。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葉稱「荷」。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花托稱「蓮蓬」。

 

蓮花~深受文人雅士的青睞

佛經中有「花開見佛性」之說,這裏所說的花是指蓮花,蓮花象徵著吉祥、美好、高貴、聖潔,自古以來深受文人雅士的青睞,與蓮相關的詩文、繪畫、藝術品為數不少,「張大千」大師對荷花情有獨鍾,在他的一生中,創作了非常多以荷花為題材的畫作。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荷花的根莖種植在池塘或河流底部的淤泥上,而荷葉挺出水面,


王昌齡詩中:「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語出宋朝周敦頤的〈愛蓮說〉: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壇生不忘遠方人,只苦不見伊人面。

此時到是六月情,滿池荷香花也開。

孤立月下獨賞蓮,不語心欲言還休.


詩人形容蓮,自然天成,並蒂花開,藕斷絲連!此心不變,其情永遠——荷盡已無擎雨蓋,藕斷猶有淚絲連。

 

蓮花『全株可用,妙處無窮』

由我們最熟悉的蓮藕、蓮子、蓮葉,到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全株都可食用或藥用,蓮花真的渾身是寶,對人類可說是貢獻良多。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蓮花︰

在「本草綱目」記載:蓮花味甘而溫,補中養氣,去渴去熱,可寬心胸。

 

可製作成蓮花茶:

蓮花茶含豐富的纖維質、粗脂肪、蛋白質在花朵尚未綻放時採下,加以烘乾,加水煮熱後即成蓮花茶,氣味清香,常飲使人心生歡喜。此外蓮花有《清暑熱》和《活血止血》、去濕消風》、《清心涼血》、《解熱解毒》的功效。

 

將蓮花搗爛外敷:可治天瘡、濕疹。

 

 

 

 

 蓮藕,蓮藕粉,蓮子,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蓮花,荷花,芙蓉,菡萏,芙蕖,蓮子湯,健康養生,飲食養生,精油按摩,精油按摩SPA,精油舒壓,馨舞極,馨舞極SPA ←蓮蓬

 

蓮蓬(蓮房),煮茶喝可預防糖尿病

曬乾取出種子的蓮蓬,還可以熬湯加冰糖喝,味苦性澀濕,為散瘀治帶藥,能治產後胎衣不下、止流鼻血、瘀血腹痛、白帶過多等症。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閱讀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SPA 養生》【蓮花篇-3】蓮子可以改善失眠、增加記憶力、消除疲勞!

《SPA 養生》【蓮花篇-2】腸胃不舒服,可以沖點蓮藕粉喝喔!

《SPA 養生》【蓮花篇-1】蓮花可食用或藥用,全身是寶!

《SPA 養生》【玉米篇】玉米有7種抗老化成分,更是抗癌之星喔!

《SPA 養生》【絲瓜篇】有痘痘、便秘、口臭的人,可多喝絲瓜湯喔!

《SPA 養生》【眼睛舒壓篇】眼睛腫腫、乾乾ㄉ..怎麼辦?

《SPA 養生》【秋天養生篇】秋天養生美食~菱角  

《SPA 養生》【夏天養生-中暑刮痧篇】中暑頭痛! 來個肩頸刮痧吧!

《SPA養生》【體內除 濕-脾經按摩篇】梅雨季節~下冰雹!? 怪怪ㄉ!

《SPA 養生》【食指按摩篇】小心得大腸癌! 愛吃燒 烤.油炸物.紅肉的人

《SPA 養生》【納豆- 樂活養生篇】做伏地挺身,卻引 發中風!

《SPA 養生》【黑木耳篇】別讓膽固醇小姐愛上你!!

《SPA 養生》【皮膚保養篇】皮膚乾燥或發癢多為“津液 不足”所造成!

《SPA 養生》【精油舒壓篇】感冒.鼻塞.咳嗽.喉嚨痛.喉嚨癢如何舒緩?

《SPA 養生》【養生+豐胸】常吃花生,最健康!

《SPA 養生》【雙 腿~ 痠、腫、麻】,精油泡腳來舒 壓!

《SPA 養生》【湧泉穴按摩篇】對頭痛.失眠.手腳冰冷~有 幫助喔!!

《SPA 養生》【喉嚨保養篇】喉嚨養.喉嚨痛,喝杯“蜂 蜜檸檬汁”吧!

《SPA 養生》【冬季癢】如何揮別冬季癢呢?

《SPA 養生》【冬令進補】冬天進補..小心上火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 同意後 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