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絲瓜,目前較常見的有三種:米管種絲瓜、長筒種絲瓜、稜角絲瓜。

絲瓜,絲瓜水,澎湖絲瓜,稜角絲瓜,長筒種絲瓜,米管種絲瓜,絲瓜湯,精油按摩,精油spa,健康養生,馨舞極  ←長筒種絲瓜(可做成菜瓜布)

長筒種絲瓜:

長筒種絲瓜是台灣所有種類中產量最豐富的,不過卻很少食用,因其果肉纖維較粗,不適合拿來食用,不過卻是做成菜瓜布最好的原料。 

 

絲瓜,絲瓜水,澎湖絲瓜,稜角絲瓜,長筒種絲瓜,米管種絲瓜,絲瓜湯,精油按摩,精油spa,健康養生,馨舞極 ←米管種絲瓜

米管種絲瓜:

米管種絲瓜有特殊的盤捲莖,特徵為果實短、圓筒狀,果肉柔軟,適合食用,米管種絲瓜又稱為大臍種絲瓜,是市面上常見的品種,

 

 

絲瓜,絲瓜水,澎湖絲瓜,稜角絲瓜,長筒種絲瓜,米管種絲瓜,絲瓜湯,精油按摩,精油spa,健康養生,馨舞極  ←澎湖絲瓜

稜角絲瓜(又稱澎湖絲瓜):

稜角絲瓜又叫雨傘絲瓜或廣東絲瓜,此品種在澎湖盛產,所以又叫做澎湖絲瓜,有十條明顯突起的稜,有人用來揶揄暗諷的意思,台語念做"十稔" 諧音同"雜唸"(很嘮叨)  
就是說一個人囉哩八縮的意思,所以下次聽到有人說:你這個人怎麼這麼澎湖菜瓜,意思就是叫你閉嘴啦。

 

絲瓜的中藥理作用 

在本草綱目記載,味甘、性涼,入肝、胃經,通行十二經,有清暑涼血、解毒通便、祛風化痰、潤肌美容、通經絡、行血脈、下乳汁、調理月經不順等功效,還能用於治療熱病身熱煩渴、痰喘咳嗽、腸風痔漏、崩漏、帶下、血淋、療瘡癰腫、婦女乳汁不下等病症。

PS.婦人授乳不足,亦可用絲瓜煮生薑、黃豆、豬腳食用,能促進乳汁分泌。

 

絲瓜性甘涼,果體含皂素,胃腸燥熱的人最適合食用,如長痘痘、有便秘、口乾鼻凅、口臭、牙齦腫脹、濃痰、小便金黃刺痛,煮食絲瓜湯均有療效。

PS.反之胃腸有寒滯的人,主食必須多配生薑,再煮得很熟爛才食用。

 

絲瓜營養素

絲瓜所含營養成分有維生素B1、B2、B6維生素C、粗纖維、膳食纖維、鉀、鈣、鎂、鐵、鈉、、磷、胡蘿蔔素、菸鹼酸、葉酸等絲瓜含水分達百分之九十,另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等等。

 

老年人多利用絲瓜,既不必擔心肥胖,也可以保護心臟和腎臟,其中《葉酸》的含量也很重要,目前國人的建議攝取量是每天400微克,100公克絲瓜可以提供約十分之一,充足的《葉酸》可以保護心血管保健,最近的研究更指出《葉酸》具有抗氧化的效應。中醫說絲瓜性甘涼,是夏季消暑降火、涼血解毒的最佳果菜,其言不虛。

 

1.絲瓜中維生素C含量較高,可用於抗壞血病及預防各種維生素C缺乏症。

2.由於絲瓜中維生素B等含量高,有利於小兒大腦發育及中老年人大腦健康。

3.絲瓜藤莖的汁液具有保持皮膚彈性的特殊功能,能美容去皺。

絲瓜中含防止皮膚老化的B族維生素,增白皮膚的維生素C等成分,能保護皮膚、消除斑塊,使皮膚潔白、細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絲瓜汁「美人水」之稱。

 

4.絲瓜提取物對乙型腦炎病毒有明顯預防作用,在絲瓜組織培養液中還提取到一種具抗過敏性物質瀉根醇酸,其有很強的抗過敏作用

 

絲瓜﹝Vegetable Sponge﹞小檔案:

絲瓜學名Luffa cylindrica),又稱菜瓜粵語水瓜,是原產於印度的一種葫蘆科植物,目前已經成為台灣夏季常見的食物,絲瓜喜溫暖環境,因此宜選擇土壤濕潤及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栽種,以種子繁殖,在幼苗高一尺左右時,必須搭架以利攀爬生長。

 

絲瓜,絲瓜水,澎湖絲瓜,稜角絲瓜,長筒種絲瓜,米管種絲瓜,絲瓜湯,精油按摩,精油spa,健康養生,馨舞極   絲瓜,絲瓜水,澎湖絲瓜,稜角絲瓜,長筒種絲瓜,米管種絲瓜,絲瓜湯,精油按摩,精油spa,健康養生,馨舞極 

              絲瓜雄花                                                     絲瓜雌花

PS.絲瓜的雄蕊通常比雌蕊先開花,最後才有雄蕊和雌蕊混和的現象,要是雌蕊比雄蕊先開花的話,大多會無法長出絲瓜或長的不好看,應儘早拔除。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SPA 養生》【蓮花篇-3】蓮子可以改善失眠、增加記憶力、消除疲勞!

《SPA 養生》【蓮花篇-2】腸胃不舒服,可以沖點蓮藕粉喝喔!

《SPA 養生》【蓮花篇-1】蓮花可食用或藥用,全身是寶!

《SPA 養生》【玉米篇】玉米有7種抗老化成分,更是抗癌之星喔!

《SPA 養生》【絲瓜篇】有痘痘、便秘、口臭的人,可多喝絲瓜湯喔!

《SPA 養生》【眼睛舒壓篇】眼睛腫腫、乾乾ㄉ..怎麼辦?

《SPA 養生》【秋天養生篇】秋天養生美食~菱角  

《SPA 養生》【夏天養生-中暑刮痧篇】中暑頭痛! 來個肩頸刮痧吧!

《SPA養生》【體內除 濕-脾經按摩篇】梅雨季節~下冰雹!? 怪怪ㄉ!

《SPA 養生》【食指按摩篇】小心得大腸癌! 愛吃燒 烤.油炸物.紅肉的人

《SPA 養生》【納豆- 樂活養生篇】做伏地挺身,卻引 發中風!

《SPA 養生》【黑木耳篇】別讓膽固醇小姐愛上你!!

《SPA 養生》【皮膚保養篇】皮膚乾燥或發癢多為“津液 不足”所造成!

《SPA 養生》【精油舒壓篇】感冒.鼻塞.咳嗽.喉嚨痛.喉嚨癢如何舒緩?

《SPA 養生》【養生+豐胸】常吃花生,最健康!

《SPA 養生》【雙 腿~ 痠、腫、麻】,精油泡腳來舒 壓!

《SPA 養生》【湧泉穴按摩篇】對頭痛.失眠.手腳冰冷~有 幫助喔!!

《SPA 養生》【喉嚨保養篇】喉嚨養.喉嚨痛,喝杯“蜂 蜜檸檬汁”吧!

《SPA 養生》【冬季癢】如何揮別冬季癢呢?

《SPA 養生》【冬令進補】冬天進補..小心上火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