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大地皆藥

有一天,文殊菩薩吩咐善財童子出外去採藥草,可是卻特別叮嚀他說:「不是藥草的,才採回來。」

善財童子來到山林裡,放眼看去,青山綠水令人心曠神怡,清泉野果可以解渴療飢,各種花草樹木各有功效,可說無一不是藥。一時之間,善財童子不曉得該採擷些什麼,只好空手而回。

善財童子回去之後,向文殊菩薩回報說:「菩薩!山上遍野望去,沒有一種草木不能當藥,請問您要我採那一種藥草呢?」

文殊菩薩微笑說:「既然遍地是藥,那麼你將是藥草的,給我採回來吧!」



善財童子便出去隨手採了一株野草回來,交給了文殊菩薩。

只見文殊菩薩高舉著這株草,對眾人開示說:「這株藥草,可以殺人,也可以救人!」

盡大地是藥,用之得當,可以活人;用之不當,則害人性命,就看你是否懂得運用它的特性。

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世間萬物都有其特定存在的價值,只要能認識眾生萬物本具的本性,將其安置於適合之處,就能發揮所長,各得其所。

同樣地,世間一切處、一切法,無一不是佛法,無一不是應病之藥。但是要有正知正見,否則就會曲解了佛法,就如誤用了藥草一樣。

所謂「正人說邪法,邪法也成正法;邪人說正法,正法也成邪法。」

是佛法的有時候不是佛法,不是佛法的有時候卻是佛法,只要心裡有慈悲有智慧,一切法皆可是佛法的運用。 


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10 / 07 / 26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93122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