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養生~ 三伏貼之3》

養肺顧氣管! 立即揪出你的「喉嚨癢」禍源

俗語說:「醫生怕治嗽,土水師怕抓漏」。

只要天氣一轉變,《咳嗽》或《喉嚨癢》的情形就會開始增加,有些人還以為是空氣污染或二手煙吸多了所造成,拖愈久反而咳的愈厲害,甚至嚴重到會出現類似氣喘的哮鳴聲。

 2010三伏貼,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時間, 2010三伏貼日期,三伏貼費用,台中三伏貼,彰化三伏貼,三伏日,三伏貼效果,三伏貼價格,三伏貼穴位,喉嚨癢,喉嚨痛,喉嚨保養,喉嚨乾,咳嗽喉嚨癢,喉嚨卡卡,喉嚨有異物,喉嚨有痰,喉嚨乾咳,吳茱萸,吳茱萸藥粉,吳茱萸粉,吳茱萸功效,吳茱萸消脹氣,湧泉穴,腳底湧泉穴,足少陰腎經湧泉穴,腳底湧泉穴,魚際穴,少商穴,蜂蜜,蜂蜜水化痰,穴道按摩,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

在中醫的看法『五臟六腑皆令人咳』,因咳嗽症狀非常常見。然而,同為咳嗽,症狀也不盡相同,有的《乾咳無痰》,有的《咳嗽痰黃》,有的伴有《咽癢咽痛》,有的又伴有《喉中鳴響》,進而引發哮喘(氣喘)。

 

要如何《保養喉嚨》或《養肺》〝顧氣管〞呢?

在中醫常講的『氣鬱生痰』、『脾虛生痰』,就會容易引發喉嚨癢、喉嚨痛等症,因中醫認為,肺主管呼吸,與外界〝寒燥之氣〞相通,當人體遭至寒氣、冷風侵襲,最易發生呼吸道疾病,如咳嗽、慢性咳喘、流感之類。

  

其實喉嚨癢所引起的咳嗽這些問題, 可搭配穴位按摩來舒緩:

要找出《喉嚨癢》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方法之一可看咳嗽屬於「痰咳」或「乾咳」。 

痰咳(咳嗽痰黃)

痰黃說明是肺熱之證,『治痰先治氣,氣順痰自消』。一方面要止咳,另外一方面還要搭配穴位按摩,選擇穴位當然要有瀉肺熱的作用。

 

止咳化痰方法有三.

1.可喝蜂蜜水來化痰

蜂蜜:有清熱潤燥的作用,對於氣管炎引起的咳嗽,能使喉頭乾燥作癢的情況消失,而且使氣管部分的積痰順利的滑潤吐出。有這種咳嗽的人,日常可以用蜂蜜糖水作為茶飲,飲後不但能使咳嗽減少,且能使劇烈咳嗽導致的喉頭損傷症狀,有預防的效果。

 2010三伏貼,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時間, 2010三伏貼日期,三伏貼費用,台中三伏貼,彰化三伏貼,三伏日,三伏貼效果,三伏貼價格,三伏貼穴位,喉嚨癢,喉嚨痛,喉嚨保養,喉嚨乾,咳嗽喉嚨癢,喉嚨卡卡,喉嚨有異物,喉嚨有痰,喉嚨乾咳,吳茱萸,吳茱萸藥粉,吳茱萸粉,吳茱萸功效,吳茱萸消脹氣,湧泉穴,腳底湧泉穴,足少陰腎經湧泉穴,腳底湧泉穴,魚際穴,少商穴,蜂蜜,蜂蜜水化痰,穴道按摩,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可多喝蜂蜜水來化痰。

 

 

2.經絡按摩:魚際穴+少商穴 

在中醫理論說:「肺主氣,司呼吸」。

簡單的說就是「肺主一身的氣, 掌管呼吸系統」。

《魚際穴》是《手太陰肺經》的滎穴,《少商穴》為《手太陰肺經》的井穴,兩穴都有瀉肺熱的功效。

2010三伏貼,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時間, 2010三伏貼日期,三伏貼費用,台中三伏貼,彰化三伏貼,三伏日,三伏貼效果,三伏貼價格,三伏貼穴位,喉嚨癢,喉嚨痛,喉嚨保養,喉嚨乾,咳嗽喉嚨癢,喉嚨卡卡,喉嚨有異物,喉嚨有痰,喉嚨乾咳,吳茱萸,吳茱萸藥粉,吳茱萸粉,吳茱萸功效,吳茱萸消脹氣,湧泉穴,腳底湧泉穴,足少陰腎經湧泉穴,腳底湧泉穴,魚際穴,少商穴,蜂蜜,蜂蜜水化痰,穴道按摩,精油按摩,肺經穴位圖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肺經經絡圖

 

 2010三伏貼,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時間, 2010三伏貼日期,三伏貼費用,台中三伏貼,彰化三伏貼,三伏日,三伏貼效果,三伏貼價格,三伏貼穴位,喉嚨癢,喉嚨痛,喉嚨保養,喉嚨乾,咳嗽喉嚨癢,喉嚨卡卡,喉嚨有異物,喉嚨有痰,喉嚨乾咳,吳茱萸,吳茱萸藥粉,吳茱萸粉,吳茱萸功效,吳茱萸消脹氣,湧泉穴,腳底湧泉穴,足少陰腎經湧泉穴,腳底湧泉穴,魚際穴,少商穴,蜂蜜,蜂蜜水化痰,穴道按摩,精油按摩,肺經穴位圖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     2010三伏貼,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時間, 2010三伏貼日期,三伏貼費用,台中三伏貼,彰化三伏貼,三伏日,三伏貼效果,三伏貼價格,三伏貼穴位,喉嚨癢,喉嚨痛,喉嚨保養,喉嚨乾,咳嗽喉嚨癢,喉嚨卡卡,喉嚨有異物,喉嚨有痰,喉嚨乾咳,吳茱萸,吳茱萸藥粉,吳茱萸粉,吳茱萸功效,吳茱萸消脹氣,湧泉穴,腳底湧泉穴,足少陰腎經湧泉穴,腳底湧泉穴,魚際穴,少商穴,蜂蜜,蜂蜜水化痰,穴道按摩,精油按摩,肺經穴位圖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

↑按摩魚際穴+少商穴,可以瀉肺熱。

 

 

 ◎“魚際穴”精油按摩

有喉嚨痛、乾咳、聲音沙啞等症狀時,只要按摩“魚際穴”即可緩解不適的症狀,在中醫理論上,“魚際穴”是急救哮喘的好穴道,有定喘作用喔!

2010三伏貼,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時間, 
2010三伏貼日期,三伏貼費用,台中三伏貼,彰化三伏貼,三伏日,三伏貼效果,三伏貼價格,三伏貼穴位,喉嚨癢,喉嚨痛,喉嚨保養,喉嚨乾,咳嗽喉嚨癢,喉嚨卡卡,喉嚨有異物,喉嚨有痰,喉嚨乾咳,吳茱萸,吳茱萸藥粉,吳茱萸粉,吳茱萸功效,吳茱萸消脹氣,湧泉穴,腳底湧泉穴,足少陰腎經湧泉穴,腳底湧泉穴,魚際穴,少商穴,蜂蜜,蜂蜜水化痰,穴道按摩,精油按摩,肺經穴位圖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   ←魚際穴位置

 

魚際穴位置:在大拇指黑白肉際,隆起如魚形的肥肉之中,靠近第一掌骨的邊緣

 魚際穴按摩手法:

1.取適量含尤加利精油+中華當歸精油+羅勒精油+乳香精油的複方精油(鼻氣不順精油)先塗抹於“魚際穴”上。

2.將大拇指指腹按壓在“魚際穴”上,食指頂挾住虎口處。

3.大拇指用順時鐘方向按揉,由輕到重,反覆幾次,大約按摩5~10分鐘即可。

PS. 魚際穴,用指尖用力點按,更易出現明顯的酸脹感。

 

◎“少商穴”精油按摩

少商穴,是手太陰肺經的最後一個穴位,拇指橈側指甲角旁0.1寸處,掐之可泄肺中之熱;由於穴區窄小,不好用力,故改用指甲掐按,疼痛感較其它穴位為甚,甚至會出現灼熱痛感,均屬正常。

 

2010三伏貼,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時間, 
2010三伏貼日期,三伏貼費用,台中三伏貼,彰化三伏貼,三伏日,三伏貼效果,三伏貼價格,三伏貼穴位,喉嚨癢,喉嚨痛,喉嚨保養,喉嚨乾,咳嗽喉嚨癢,喉嚨卡卡,喉嚨有異物,喉嚨有痰,喉嚨乾咳,吳茱萸,吳茱萸藥粉,吳茱萸粉,吳茱萸功效,吳茱萸消脹氣,湧泉穴,腳底湧泉穴,足少陰腎經湧泉穴,腳底湧泉穴,魚際穴,少商穴,蜂蜜,蜂蜜水化痰,穴道按摩,精油按摩,肺經穴位圖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  ←少商穴位置

 

少商穴位置:拇指橈側指甲角旁0.1寸處。

少商穴按摩手法:

1.取適量淨化開運精油 (含五月艾精油+迷迭香精油的複方精油)先塗抹於“少商穴”上。

2.指甲掐按在“少商穴”上,力道由輕到重,有酸痛感才有效喔!

3.再由“魚際穴”按摩到“少商穴”,大約按摩5~10分鐘即可。

 

 

3.最夯的三伏貼「冬病夏治」的養生法~

中醫有一種養生的方法叫「冬病夏治」, 「三伏貼」就是根據中醫春夏補陽的養生原則,利用節氣中的三伏(即為初伏中伏末 伏)這三天來調養身體。

2010年三伏天日期詳見→《三伏貼養生篇 -1》按此連結

 

「三伏貼」不求人,DIY自己貼!!

三伏貼作法:

將「吳茱萸」搗成泥狀後+米酒,敷於湧泉穴,大約敷15~20分鐘即可。

 

←含有吳茱萸的健康足貼。

 

 

湧泉穴,在哪裡??

2010三伏貼,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時間, 
2010三伏貼日期,三伏貼費用,台中三伏貼,彰化三伏貼,三伏日,三伏貼效果,三伏貼價格,三伏貼穴位,喉嚨癢,喉嚨痛,喉嚨保養,喉嚨乾,咳嗽喉嚨癢,喉嚨卡卡,喉嚨有異物,喉嚨有痰,喉嚨乾咳,吳茱萸,吳茱萸藥粉,吳茱萸粉,吳茱萸功效,吳茱萸消脹氣,湧泉穴,腳底湧泉穴,足少陰腎經湧泉穴,腳底湧泉穴,2010三伏貼,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時間,2010三伏貼日期,三伏貼費用,台中三伏貼,彰化三伏貼,三伏日,三伏貼效果,三伏貼價格,三伏貼穴位,喉嚨癢,喉嚨痛,喉嚨保養,喉嚨乾,咳嗽喉嚨癢,喉嚨卡卡,喉嚨有異物,喉嚨有痰,喉嚨乾咳,吳茱萸,吳茱萸藥粉,吳茱萸粉,吳茱萸功效,吳茱萸消脹氣,湧泉穴,腳底湧泉穴,足少陰腎經湧泉穴,腳底湧泉穴,2010三伏貼,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時間,2010三伏貼日期,三伏貼費用,台中三伏貼,彰化三伏貼,三伏日,三伏貼效果,三伏貼價格,三伏貼穴位,喉嚨癢,喉嚨痛,喉嚨保養,喉嚨乾,咳嗽喉嚨癢,喉嚨卡卡,喉嚨有異物,喉嚨有痰,喉嚨乾咳,吳茱萸,吳茱萸藥粉,吳茱萸粉,吳茱萸功效,吳茱萸消脹氣,湧泉穴,腳底湧泉穴,足少陰腎經湧泉穴,腳底湧泉穴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 ←湧泉穴位置

湧泉穴,在腳底。(如圖)

 

湧泉穴位置:
位於腳底前部凹陷處,在第2、3趾 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約略可看出腳底肌肉形成“人”字紋路。

 

下一篇:三伏貼養生篇-4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養生-6》吳茱萸三伏貼,可保護陽氣喔! 【24節氣.三伏天】

《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養生-5》乾咳、喉嚨癢→ 可吃烏梅止咳喔! 【24節氣.三伏天】

《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養生-4》胃酸逆流會造成乾咳、喉嚨癢! 【24節氣.三伏天】

《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養生-3》咳嗽有痰,可用三伏貼或喝蜂蜜化痰喔! 【24節氣.三伏天】

《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養生-2》三伏貼對喉嚨癢、喉嚨乾、喉嚨痛有幫助喔! 【24節氣.三伏天】

《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養生-1》什麼是三伏天? 過敏體質的人可試試三伏貼喔!【24節氣.三伏天】

《三伏天.三伏貼》  2010年三伏養生 SPA~【夏天養生,樂在三伏】

《三伏天.三伏貼》三伏貼(天)~最夯的「冬病夏治」夏天養生法 【24節氣-小暑篇】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 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