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的重要關鍵─在於皮脂膜與細胞間脂質

全球暖化造成外在環境的改變,二氧化碳的過度排放,對人體防禦最前線的皮膚構成很大的威脅,使皮膚的新陳代謝降低、水份及油份分泌減少;當皮膚一旦失去水份的潤澤,皮膚會出現乾燥、暗沉及斑點。

 皮脂膜,馨舞極,馨舞極spa,

暖化嚴重影響肌膚健康

(1)易破壞表皮層,角質細胞負責保衛皮膚中的接合力降低,細胞水份很容易流失。

(2)表皮的皮脂膜屏障被破壞後,就無法抵抗有害細菌的入侵,免疫活性細胞(蘭格罕氏細胞)逐漸失去活性,肌膚與身體更容易遭受環境刺激與感染,使皮膚免疫力下降,演變成容易紅腫、發炎、敏感。

(3)皮脂分泌減少、皮膚變得很乾燥、脆弱。

(4)基底膜及結締組織改變,荷爾蒙不足,膠原蛋白再生能力降低,彈性組織退化。

(5)新陳代謝趨緩,皮膚細胞DNA受損,細胞再生變慢。

(6)加速自由基的產生,而引起光老化現象,黑色素堆積。

 

加強皮膚的天然保濕系統

皮膚的角質層本身擁有的天然自我保濕系統,而角質細胞的主要功能是「負責保衛皮膚」,次要功能是「鎖水」。


 馨舞極,馨舞極spa

 

「完整」的角質屏蔽:

1.酸性保護膜(皮脂膜):汗水+皮脂+細胞間脂質成份+老化角質

2.細胞間脂質            :天然脂質+神經醯胺+天然保濕因子

3.天然保濕因子(NMF):較水性的濕潤成分(如玻尿酸、尿囊素等)。

 

PS1.保濕因子細胞間脂質的主要功能是「保水、鎖水」。

PS2.皮脂膜與細胞間脂質(角質層中的組織液),是由磷脂質 (Ceramide)及天然保濕因子(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所組成。

 

 什麼是「皮脂膜」?

皮膚的最外層是一種天然的保護屏障,汗腺分泌的汗水與皮脂腺之油脂、角質層細胞』混合而成,在人體上形成一叫做『皮脂膜或弱酸膜(PH4.5~6.5)而有滋潤、抑制微生物、細菌之功能。

 馨舞極,馨舞極spa.皮脂膜

皮脂膜受損,細胞間脂質會流失,老化速度會加快

酸性保護膜(皮脂膜)來自於暢通毛孔分泌的汗水,而皮脂以及汗液中的天然保濕因子,存在於角質層的最外部;如果清潔的力度過大,不但洗去酸性保護膜(皮脂膜),還洗去過多的細胞間脂質,這時候角質層出現明顯乾燥。

 

汗液中的乳酸有抑制细菌生長的作用

因為皮脂膜的結構中還有汗水(乳酸),汗管的管徑又遠遠小於毛孔,更容易堵塞。如果分泌了皮脂,卻沒有足夠的汗水,還是無法形成有效的皮脂膜的。

 

皮膚表層形成一道弱酸的水合保濕膜(皮脂膜),具有四大功能

a.抗痘(抑菌)

b.抗老、防皺(收縮毛孔)

c.抗敏(保護、阻絕過敏源)

d.抗黑(保護,免於麥拉寧色素過量產生)

 馨舞極,馨舞極spa.皮脂膜

1角質細胞 Horny cells (corneocytes)

2表皮脂質Epidermal lipids

肌膚最外層的角質層內,角質細胞像是千層蛋糕一樣層層堆疊,中間的縫隙填滿了細胞間脂質。細胞間脂質有包覆水分的特性,所以肌膚才能保水。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相關主題推薦:

《SPA- 臉部保養》【細胞間脂質篇】全方位保濕關鍵~吸水.鎖水,修復角質!!!

《SPA- 臉部保養》【臉部保濕】保濕的重要關鍵─在於皮脂膜與細胞間脂質

《SPA- 臉部保養》【皮膚保養】維生素C精華液~能幫助美白喔!!

《SPA- 臉部保養》【黑色素篇】黑人與白人的黑色素細胞一樣多嗎?

《SPA- 臉部保養》【痘痘粉刺篇】青春痘、黑頭粉刺、白頭粉刺 總是搞不清楚??

《SPA- 身體保養》【去角質篇】身體去角質,多久要去一次?

《SPA- 臉部保養》【秋冬保養篇】秋冬保養秘訣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